直播回顾|中欧基金刘伟伟:V型反弹后,新半军的趋势开始了吗?

今年4月份以来,新能源光伏为代表的景气行业反弹了近60%(数据来源:WIND,2022/4/26-2022/7/20),不少投资人在纠结现在是不是好的上车时点。

近日,中欧基金中生代基金经理刘伟伟亮相中欧直播间,在直播里对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成长性行业进行了深度剖析。

刘伟伟是国内第一批新能源研究员,在新能源诸多细分领域他也都有深入研究。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新能源可能就等同于新能源车。但事实上,新能源还包括光伏和风电等多个产业。

这次刘伟伟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新能源产业链,还带来一块“光伏板”现身说法,讲解一下光伏组件的组成和原理等。

考虑是否上车之前,咱们先来看看刘伟伟怎么说。

精彩观点摘录

1、新能源汽车虽然在4-5月受到了疫情冲击,但从5月开始的产销量数据仍超预期,再加上各级政府出台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所以我们认为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有望处于热销状态。

2、尽管半导体行业当前处于景气下行阶段,从长期看行业发展空间仍然广阔。今年表现相对较好、景气度相对较高的半导体细分领域包括设备、材料和功率器件。

3、在投资过程中,我们需要随时跟踪和应对短期风险,包括密切跟踪行业数据,从细化的数据中分析行业是否符合预期。

4、我们在投资成长板块时,需要关注一些风险,其中最大的一个风险就是预期过高。

5、当新能源汽车跨过渗透率临界点后,它的趋势仍在持续。即便面临涨价挑战及疫情调整,行业还是处在一个持续超预期的状态,因此我们持续看好。

6、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整体市场的估值扩张,因此无论从企业盈利,还是流动性的角度,下半年整体宏观环境对于市场都会更为有利。

新能源的三个大方向

Q1

新能源板块从年初到4月底下跌了40%(数据来源:WIND,2022/1/1-2022/4/26),而4月底以来涨幅已经接近60%,请谈谈您对新能源板块的看法?

1-4月份的下跌可能更多受包括俄乌战争及疫情等外部环境因素影响。但抛开外部因素看,行业本身的基本面发展依然处于较好状态。

俄乌战争使得欧洲对光伏需求出现爆发性增长,今年整体行业的需求也超预期。新能源汽车虽然在4-5月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从5月开始产销量数据仍超预期,再加上各级政府出台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有望处于热销状态。

基于这两个方向,无论长期还是中短期,我们都看好新能源板块。

Q2

请基金经理带我们讲解一下光伏板?

建设地面电站、工商业屋顶的电站等都是由一块一块的光伏板组成的。其中集中式电站就是由非常多的光伏组件组成的。单个光伏组件有几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银色的铝边框起到固定作用,最外层有一层透明的光伏玻璃,其透光性远远好于传统玻璃,下面还有一层透明的EVA胶膜。胶膜对电池片起到保护作用,同时也承担了透光的功能。整个光伏组件大概由36个黑色电池片组成。电池片内部还有栅线、焊带,它们都起到导流作用。

在光伏组件背面的白色背板上,有一个黑色接线盒。光伏通过太阳能照射,经过电池片产生光电反应后,光伏发出的电流需要通过接线盒来接入到光伏逆变器,将光伏发出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供电线输送或家用电使用。

Q3

光伏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场景?

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应用场景是大型地面电站。以国内为例,在西北戈壁地区,很多大型光伏电站就是由大量组件组成。通过大规模的电站发电,经由西电东送的输电线路输送到东部城市使用。

第二类应用场景是工商业屋顶,主要是在一些企业厂房上安装光伏电站,规模在几个兆瓦左右,远远小于大型光伏电站。成本低于外购电。

第三类应用场景是户用光伏,无论国内乡村地区,还是海外尤其是像欧洲、巴西、美国等地区,户用光伏市场发展非常快速。很多欧洲居民都开始选择在自家屋顶上建设小型的光伏发电项目,以缓解能源价格快速上涨的压力,降低用电成本。

Q4

半导体赛道中,有哪些看好的机会?

尽管半导体行业当前处于景气下行阶段,从长期看整体行业发展空间仍然广阔。今年表现相对较好、景气度相对较高的半导体机会包括设备材料功率器件

从国内看,半导体行业的国产替代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包括设备、材料、代工、芯片设计等领域,整体国产化率仍较低。尽管今年行业处于景气度下行阶段,但是一些设备及材料公司的经营状况还是比较好,所以设备材料也是半导体里我们较为关注的方向。

另外,新能源是半导体非常重要的下游领域,尤其是对于半导体中的功率器件公司而言,其下游主要来自于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及光伏逆变器里面用的 IGBT。作为半导体中非常景气的另一个下游,功率器件有望成为今年整个半导体板块中表现最亮眼的一个细分领域。明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来看,半导体板块会随着经济周期而产生一定波动。

Q5

军工板块整体波动性相对较强,如何看待军工板块机会?

军工整体的行业增长与国防开支相关,尽管今年国内经济承压,但国防开支相对是刚性的。从国家公布的十四五规划来看,国防开支呈现较大增幅,因此军工行业在未来这几年都将处于高速增长状态。

我们看好两大军工细分领域,有望实现较快增速。第一,是导弹。导弹在演习和备战中都有很大的需求,,因此导弹在所有军费开支中增长最快,导弹相关公司预计将面临较大机会。第二,是飞机和航空发动机,出于空军建设的需求,新机型在不断推出。航空发动机也是一种耗材,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定期更换和维修,存在国产替代需求。

这两年随着国企改革的推动,很多军工国企进行了股权激励。完成股权激励之后,预期这些企业的业绩将有望释放动力,我们整体看好军工板块。

Q6

新能源的细分赛道有哪些更加值得关注?

新能源板块主要分为三大方向,新能源汽车、光伏及风电。

新能源汽车过去几年处于持续爆发阶段。今年初,大家开始对行业有一些质疑,比如上游资源价格上涨导致整体行业成本上升,带动整车售价出现较大调整,所以很多人也担心车价涨了之后是否会影响车辆销售。

但后来随着疫情缓解,尤其是涨价后,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来看,其实还是处在一个非常好的状态。5月份国内的产销数据也远超预期。当新能源汽车跨过渗透率临界点后,它的趋势仍在持续。即便面临涨价挑战及疫情调整,行业还是处在一个持续超预期的状态,因此我们持续看好。

今年光伏整体超出预期。欧洲能源危机带动电价大幅上涨,促成今年欧洲市场的光伏需求爆发。这也使得整体产业价格持续处于高位运行,硅料价格创新高。需求超预期带动价格上涨,整体行业利润蛋糕相应变大。这有助于相关企业维持业绩高增长状态,预计明年整体行业有望处于更为良性的发展阶段。

随着产业链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大型地面电站这类对价格敏感度较高的装机需求会逐步释放,从而带动明年行业维持高增长阶段。光伏中还有一个子行业就是储能,大型地面电站以及家庭户用系统对于储能的需求非常高。

还有一个比较大的行业是风电。过往可能大家一直认为风电一个偏稳定成长的行业。然而,这几年随着风机机组的大型化以及成本下降,尤其是海上风电,其实已逐步进入平价阶段。随着补贴退出,未来三年内可能看到海上风电行业的高速成长。我们比较看好海上风电相关标的的投资机会

Q7

碳中和会对新能源板块带来哪些利好?

碳中和本质就是要让大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多用清洁能源,所以碳中和的相关政策都是在助推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快速向前发展。

刘伟伟是如何进行投资研究的?

Q8

分享一下您过往的投研经历,您的能力圈是如何不断的拓展的?

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这些都是我从2012年入行开始就持续跟踪和研究的行业。2017年,我开始做专户投资,拓展到电子行业和计算机行业等。另外还花了一些时间研究偏周期的化工、建材、有色等行业。

Q9

在研究了各个行业之后,是如何形成了您现在的投资体系?

我的投资体系主要从中观产业趋势出发,在每个不同阶段寻找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那些产业。我们会去选择一些从长期来看发展空间比较大,未来的1-2年景气度持续上行的行业。之后我们就会再去选公司,希望公司同时兼具阿尔法和贝塔的能力。

Q10

中欧基金的投研团队以及投研资源对您在过往的整个成长过程当中提供了什么样帮助?

随着中欧基金整体投研规模不断变大,大投资研究团队目前规模近一百五十人。整体研究实力也得到了极大的增强。投研团队的协作氛围非常好,研究员与基金经理之间密切沟通,大家也会对于自己熟悉的领域互相分享,对我们的投资过程帮助非常大。

下半年该怎么投资新能源?

Q11

下半年新能源或者其他的热门赛道,我们在投资中需要考虑哪些风险?

我们在投资成长板块时,最大的风险之一就是预期过高。比如我们认为新能源、军工这些行业可能都处在高速发展阶段,但它们可能也会面临外部环境的约束,比如今年上海的疫情,就对新能源汽车造成短暂的较大冲击,使得行业出现了短暂低于预期的情况。

这种情况以后也有可能会存在,所以大家在投资相关成长赛道基金时,也需要去留意这类风险。

Q12

未来,您会如何进行投资调整来应对这类风险?

我们会密切跟踪行业数据,如果面临一些可能影响中期行业发展逻辑的因素,我们也会考虑通过仓位调整等方法来规避一定的回撤。如果判断短期风险对行业的中长期发展逻辑不会造成任何影响,那我们可能也会去坚定持有或者增加对板块的投资。

我们也会关注整体组合的估值水平。如果持仓的公司估值水平出现泡沫,则会及时调整,争取使组合估值水平都处在相对比较合理的状态。

Q13

投资者如何正确面对这些新半军的上车机会?

这些基金的短期波动很多时候难以控制,希望基民以长期的视角来看待基金投资,定投可能是比较好的投资方式。

Q14

简单分享下半年的市场风险以及投资机会?

我们预计下半年整体宏观经济有望逐渐回升。上市企业的盈利水平可能也将呈现整体回升的趋势。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会维持较为宽松的状态,这将有利于整体市场进行估值的扩张。随着下半年海外经济逐步进入衰退阶段,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边际也可能出现相应的放松。

整体而言,我们对下半年市场情况持审慎乐观,还需注意国内疫情风险。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取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