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Display 技術 Flat Panel Antenna

第五代行动通讯(5G)目标将全球万物随时随地串连,其中一项应用是满足车 、船、飞机等的通讯需求。由于车 、船、飞机不仅限于在基地台密度低甚至无基地台的区域内移动,因此单靠现有的地面通讯网路便无法随时随地满足5G通讯的需求。 对此,非地面通讯网路,特别是同步轨道(GEO)与低轨道卫星(LEO)通讯网路将是提供车、船、飞机在各种地形、各种地区 的5G通讯需求及维持5G良好通讯品质的解方 。

1.jpg

地面基站联合卫星的5G通讯概念图

车 、船、飞机多是与卫星相对运动时进行通讯连结,此时需依据卫星在空中的位置调整车 、船、飞机上发射与接收电磁波方向,故扫描式天缐将扮演维持稳定通讯的重要角色。

2.jpg

卫星与搭载扫描式天缐之载具通讯概念图

其中液晶天缐为透过外加电讯号改变电磁波发射与接收方向的电控扫描式天缐。液晶天缐是由多个亚波长尺寸的液晶超材料结构单元在一平面上所组成。至于如何针对卫星与车、船、飞机所在位置调整电磁波发射与接收方向呢?

首先,计算发射或接收方向电磁波投影在液晶天缐平面各个亚波长尺寸的液晶超材料结构单元所需的相位,接着各个亚波长尺寸的液晶超材料结构单元依据所需相位,调变输入控制电压,调整液晶分子的排列来产生电磁波发射与接收方向对应的相位。

群创光电瞄准此电控扫描式天缐大幅成长的商机,将玻璃跳脱出仅限于制造TFT LCD的框架,透过独家制程技术,建置液晶天缐产能,抢攻低轨道卫星通讯地面端天缐市场。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