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俊:一生只做一件事 做好一生教育人

一心一意为孩子,一笔一画写人生。在过去的悠然岁月里,姚文俊先生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且潜心钻研,在教育这条道路上不断树起新的里程碑。时至今日,已经82岁的姚文俊先生依然置身于教育事业,许下“人活七十古来稀,当今八十不稀奇。吾愿身体健康在,再为教育创业绩!”的豪言壮志。

初入教育门 一生教育人

姚文俊,1940年生人。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功勋人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校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兼主体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基金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我国素质教育六大成功模式之一主体教育实验开创者,安阳市姚文俊幼教机构•我之最幼稚园创办人……姚文俊先生,是一位融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一体的颇有影响的中国当代教育名家。

姚文俊先生19岁开始从事教育工作,以立足教育为初心,始终将教育工作放在本位。1978年,38岁的姚文俊任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校长兼党支书记。在当时,姚文俊认为德是一个人的灵魂,对德育应该高度重视。因此在1979年创编新中国第一部《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提纲》,这一举动使得人民大道小学成为全国小学德育战线的一面旗帜,受到教育界内外的一致好评。校长的政治责任便是把握办学方向,1984年,姚文俊先生因管理而成名,并取得了相当优异的工作业绩。1992年,姚文俊带领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开展“少年儿童主体性发现实验研究”。姚文俊指出:主体教育是通过立体育人的路径,把人的主体性这种内在精神激活,形成内动力,变为内驱力,作用于多元智能的开发上,使我要成为最佳的我的实践活动。至此,姚文俊所提出的主体教育在其教育事业中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01年,61岁的姚文俊先生身退心未退。面对相关领导的挽留,姚文俊明确表示:退是必须退,如果我不退,年轻的新兴力量如何上来?但姚文俊退休后,仍心系教育,从多方面出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年,姚文俊创办了我之最幼稚园,原来的中学教育工作者,转战到小学,在78岁又决心要创办一所精品幼稚园。如今,82岁的姚文俊依然在路上,在追梦的路上,“永做理想教育的追梦人”便是姚先生对自我教育事业的追求。

给官不做 退而不休 志在千里 只为教育

在姚文俊先生的工作履历中还有这样一段插曲。1982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经党校培训、市委考核,姚文俊被任命为中共北关区委副书记。但在他刚就任一个月,热爱教育事业的他心系教育,因此主动向市委书记提出,要回小学当校长,重新做起老本行。市委书记笑道:“别人找我,是为求官,怎么换成你,是为了辞官呢?”就这样在姚文俊先生的坚持下,姚文俊被调回来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继续任校长。当我们听到这一插曲时,心中更是敬佩不已。何为热爱?那便是纵有红花千万朵,我却只爱一抹绿。为了教育事业放弃升官的仕途,如此精神,怎能不令人敬佩?中共河南省委《党的生活》杂志刊发专题报道,号召共产党员学“姚文俊精神”。

身退心未退,2001年,姚文俊从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校长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姚文俊仍奋力于教育事业,将主体教育从公办到民办,从学校到区县,从国内到国外,在其带领下,涌现出多个先进典型,在国内外产生深远影响。2018年,姚文俊创办以“我要成为最佳的我”为教育理念的我之最幼稚园。姚文俊先生和我们笑谈道:从中学到小学,由小学又到幼儿园,我的教育工作好像越做越小了。其实不然,这也许更是对教育工作的深层化剖析,是更专注于教育的另一种境界。

我要成为最佳的我

人人都有我之最,个个都能亮一手。这是姚文俊对我之最幼稚园里孩子们的期盼和要求。为了让家长父老乡亲的子孙后代受到良好的启蒙教育,姚文俊在安阳城市核心创办了我之最幼稚园,进行主体教育幼儿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园区内,还有以姚文俊原身为主的情景雕塑,该画面为当时真实情景塑造。提到雕塑的塑像是否对姚文俊先生有影响时,姚文俊先生提出,我创办我之最的目的是为了建百年名园,我的名字与这个幼儿园息息相关,我要看着一代又一代人将这个幼儿园给发扬光大……如此真情的言论使家长们十分动容。

我之最幼稚园目前有在园幼儿210余人,以幼儿为主体,因材施教,让每名宝宝在园都可以得到更全面的照顾。更有经过严格遴选的教职工30余人,其师资力量雄厚,可为孩子们提供惯培养、能力提升的坚强保障。人文节、科学节、伟人节……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孩子们润心塑魂、点燃火种。在我们参观幼儿园时,有幸听到了苗苗C班魏栩恒小朋友讲述的故事《空城计》,令人惊讶的是,4岁的小朋友面对即兴表演丝毫不怯场,充满自信且故事讲得绘声绘色,在场人员纷纷鼓掌。在我之最幼稚园毕业的小朋友,在毕业时会有自己的“三件宝”:幼儿成长档案、百宝箱、我之最集锦。这不仅仅是三件宝,我想,更是孩子们人生故事的开始。

人之初,性本善,学会做人;人之初,性本学,学会求知;人之初,性本玩,学会创造。姚文俊在提到创办我之最幼稚园时讲到,教育的首要任务是读懂孩子,因此姚文俊先生归纳结了三个“人之初”。相信,在我之最幼稚园的小朋友们是幸福的,是可以充分发挥自我才能,散发光芒的。

姚文俊说到:我这一生是幸福的

在现场谈话时,姚文俊先生向我们说到:“我这一生啊,其实是很幸福的。”其感到幸福的理由是自己从事了热爱的教育事业且为教育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这是姚文俊先生感到自我价值实现的意义所在。

在我之最幼稚园,姚文俊先生是孩子们心中最亲的“姚爷爷”,也是孩子们眼中最闪亮的明星。不管他何时来到孩子们中间,孩子们是把自己最尊敬的称呼、最温暖的拥抱、最心爱的礼物,都送给敬爱的“姚爷爷”。

在我之最幼稚园还有这样一项由姚文俊先生定下的政策:每年招收10名有特长潜能的特优生和家庭条件困难的贫困生,在学费上予以减免。

虽有桃李满天下,仍未忘却恩师情。在姚文俊先生的从教事业中,虽然自己已有桃李满天下,但仍会去看望自己已逾百岁高龄的小学老师。

姚文俊先生用自己的力量在带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不仅仅是在实现自己的梦想,更是用心在做一项伟大的事业。幸福不是因为你得到了多少,而是在于你感受到了多少。如今,82岁的姚文俊先生仍然在教育事业中积极贡献自身的力量,这是他的幸福,也是多数受教孩子们的幸运。

永做理想教育的追梦人,这是姚文俊先生对自己人生追求的定义。不以年龄设限,倾心做好教育。这样的精神不仅仅令吾辈青年之感动,更应是吾辈学之楷模。

(作者:任科 实:杨洁)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