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加快城市更新 推动城市空间优化品质提升

昨天下午,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杨勇率发改、财政、资规、住建、房屋征管等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题调研城市更新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合力攻坚,抢抓机遇加快城市更新,推动城市空间优化、品质提升。副市长王新平参加。

杨勇先后前往新城河四、五期区块,新城河二、三期拆迁区块和新潮塘拆迁区块现场调研,看展板、听介绍、查进度,认真询问规划设计、配套建设、招商引资等情况,详细了解项目推进、区块改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会同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沟通研究完善举措,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表示,要坚持系统规划、内外兼修,结合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加快城市更新,融入未来社区、海绵城市等理念,统筹推进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管线及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行动,让城市更有品质、更有魅力、更加宜居。

在座谈会上,杨勇仔细听取相关部门、街道工作汇报,对近年来我市城市规划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肯定。他强调,城市更新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要把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全力打造“有颜值、有品质、有活力、有内涵、有格局”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一要以更高站位抢抓机遇窗口期,抓住用好“高铁时代”“前湾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时代”叠加的历史发展机遇,与时俱进、转变理念,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落地加快城市更新步伐,进一步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整体品质、促进城市能级跃升。二要以更广思路创新体制机制,以全局视野、系统观念推动城市建设从片区化向区块化、城区化转变,有效发挥属地、平台等多方能动性和积极性,充分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切实增强城市更新工作合力。三要以更大力度抓好城市开发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功能布局,科学配置资源要素,想方设法争取土地保障,研究优化征迁等政策,加快重点区块开发建设,打造一批改造更新样板,推动城市更新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