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变清水 乡村添美景

(记者 黄美珍 摄)

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关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大业。近年来,我县通过实行专业公司一体化运营,因地制宜、分批分点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推进标准化运维创建,实现了“污水靠蒸发”向“绿水绕人家”的根本性转变。

生态循环 鱼儿池中跃

一条条七八厘米长的鲤鱼被投进水池,鱼儿在绿植间欢快地游动……近日,在东陈乡南堡村,污水处理终端的工作人员往净化池中放养鱼儿(见图)。

“鱼儿进入处理池,能够进一步促进生态链循环,改善水环境。”县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东旭介绍,这次投放的200多条混养鱼相当于“清洁员”,能吃掉水中的藻类、浮萍,使排放出去的水更清洁更环保。

据了解,南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16年底建成投用,采用“厌氧+好氧+人工湿地”的处理工艺,主要接纳263户村民的生活污水。这几年由于乡村旅游发展,农村污水排量增加,造成处理终端超负荷运行。对此,浙江省环保集团象山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环保象山公司)组织人员经过调研测算,把原设施提标改造成生态反应链工艺,执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一级标准。目前,经过改造的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达到170吨/日,出水水质明显提高。“家里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变成清澈的水,真是不可思议。”南堡村村民惊叹道。

夏东旭介绍,生态链工艺通过集中的管道,使生活污水进入格栅池,将比较大的杂质拦截,再进入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等,放入微生物吃掉水中有机物,并将磷元素吸收;通过一系列深度净化,确保出水不会掺杂固体悬浮物,最后出水排入旁边的沟渠,用于灌溉农田、养鱼、种果树,真正实现循环再利用。目前,全县已建成生态链工艺污水处理站19座,年底前还将新建20座。

变“污”为景 布局特色化

污水处理系统“藏”于地下,地上点缀着各式各样的景观小品,检样口窨井盖周围的海洋生物造型妙趣横生。改造后的大徐镇章家弄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如今成为附近村民散步休闲的打卡点。

今年以来,我县结合各地的地形地貌、风土人情,以“山、田、海、岛”为主题特色,选取功能性、景观性、本地化的特色植物与水生动物,对相应的污水终端及周边环境进行提升与优化,让污水终端融入村庄整体环境,为美丽乡村添色增彩。

与章家弄村相似,黄避岙大斜桥村、贤庠珠溪村等地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改造,突出了“海”的元素。而在东陈乡旦门村,施工人员正在污水处理系统上面铺设草坪,种植花木,摆设石头假山,打造以“田”为主题的污水处理站;新桥黄公岙、上灵岙、上盘和晓塘月楼、支坑等村,在污水处理终端改造中植入枇杷、“红美人”柑橘等元素。墙头镇方家岙、溪里方村打造“山”主题生活污水处理站,在终端人工湿地公园的基础上,加大景观提升改造力度,赋能乡村旅游发展……

智能管理 一网全覆盖

日前,在石浦镇鸡鸣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环保设备管理人员根据智慧农污新概念,对终端机房的设备进行了升级。通过监控及网络连接,鸡鸣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与总部中控平台实现实时数据画面连接,技术人员不用出门就可以接收到各种监测数据。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分建设、七分管护”。近年来,我县对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管理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依托浙江环保象山公司的资本、技术、综合服务能力等优势,将互联网平台、智慧排水建设成果与生活污水运维管理深度融合,初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过程、全覆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截至目前,浙江环保象山公司已接收运维县域内的4个污水厂、6个污水站、18个镇乡(街道)的569个农村污水处理终端,辐射10多万户居民。连续三年,象山获得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考核优秀县” 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