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设组织召开“云征收”系统建设座谈会

001_调整大小.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整体要求,近日,市建设局召开全市房屋征收管理数字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征收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曹月平,建设局副局长沈建林、征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002_调整大小.jpg

座谈会上,相关专业人员介绍了兄弟县市区“云征收”房屋征收系统,现场演示了云征收的系统应用模块、场景及配套设备的使用方法。与会人员结合我市征收工作实际,就加强房屋征收智能化、智慧化、智享化建设,推进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公平征收进行了交流讨论。

一是突出需求导向。房屋征收过程中政策的调研、协商、论证,入户调查,签约和选房等大量的繁琐工作,实行数字化管理,把庞大复杂的数据资料变成图片、条码、表格,既便于保存和查询,也让管理工作更加简单高效,决策服务更加科学有效。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房屋征收工作数字化全流程一站式办理,可打通信息不对称壁垒,实现征收动态信息实时共享,被征收人能获得公平的补偿,进而就能大大减少“钉子户”问题的出现,确保房屋征收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也解决了传统模式的统计、归档难等问题。

三是突出目标导向。房屋征收数字化将被征收房屋的调查摸底数据、征收计划、征收补偿方案公开在平台上,并推行征收补偿协议网上签约,能有效防止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通过房屋征收管理信息系统,对房屋征收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控,有利于寻找、发现房屋征收难点和堵点问题,从而更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