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肇峰山 诉说金萧革命往事

兰溪市柏社乡新宅村是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开展游击战的核心区。1948年10月初,国民党浙保突击支队队长王之辉联合桐庐、富阳、兰溪三县自卫总队和第八、九专署两个大队共计1500余人,妄图一举摧毁金萧支队。在被连续尾追七天七夜后,金萧支队主力大队在支队政委张凡领导下,在兰溪市柏社乡新宅村的肇峰山上展开了一场反击战。这是金萧支队成立后的第一次外线出击,首战告捷,粉碎了敌人所谓的“三县围剿”计划。

008-.jpg

春日肇峰山

肇峰山位于兰溪、浦江、建德三县交界处,主峰海拔900多米,有山路可通向三县境内。九龙庙坐落在主峰南面半山腰的凹处。我军在此处迎击浦江方向敌人的进攻。

1948年10月17日肇峰山战斗遗址之一,金萧支队在此正面迎击新宅方向进攻的敌人。.JPG

肇峰山九龙庙遗址

1948年10月发生在新宅的肇峰山战斗,史料曾有高度评价:“肇峰山一役,是金萧支队与实力超过自己数倍以上、武器装备精良的国民党部队激战6小时后取得的重大胜利。”“这是金萧支队成立后第一次外线出击,首战告捷,为金萧地区打开新局面。”战斗胜利,离不开新宅村民担任向导、抢救伤员、提供后勤保障。

33.jpg

肇峰山战斗情况

走进柏社乡嵩梅·小镇客厅,这里浓缩了金萧支队的红色印记。小镇客厅分为山水情、柏社忆、东方魅三个展厅,其中柏社忆主要展示的就是金萧支队的丰功伟绩以及金萧战士们的往事回忆。展厅采用大面积红色来渲染空间氛围,用蓝色布条来冲击视觉,为金萧支队战士打造一个灿若星河的空间。展厅最中心位置模拟的是肇峰山竹林战斗的场景,竹林内悬挂着金萧战斗的老照片,观者可穿梭在竹林中,身临其境追忆金萧情。

43f8023f0c5bc37cc9f34d3aaad9d4d.jpg

嵩梅·小镇客厅柏社忆展厅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新宅这一片红色土地早已焕然一新,如今的新宅依托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战斗历史,自主开发金萧支队红色研学游项目,已成为集红色研学、党政培训、团建活动等为一体的重要红色旅游基地,不少基层单位党组织自发组织党员前去参观学习。

2油画揭幕.JPG

新宅巨幅油画

这场硝烟战火已经过去了73年。当我们意气风发地跨入一个新的时代,历史总能给我们以启迪,肇峰山的枪炮声留给后人的不仅是光荣与骄傲,更是坚韧不拔的精神财富。

IMG_2661.JPG

肇峰山战斗油画

老照片记录往昔岁月,革命旧址遗存红色印记,新宅的“一茶、一景、一遗址、一礼堂、一系列路线、一段尘封往事”,将“新宅记忆”印于“柏社文脉”中,镌刻在兰溪北乡的这片“红土地”上。

1.jpg

新宅村文化礼堂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新宅村从红色历史中走来,向绿色发展中走去,希望新一代的我们也能够不忘来时路,不惧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