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革命老基因 共筑红色新农村

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莲塘岗村深挖红色基因,莲塘岗村全面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历时四个月,全面建成“红色莲塘”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现已接待各级单位党组织党员、学生、群众参观学习人数达万余人次。莲塘岗村坚持党的领导,从实际出发,深度挖掘当地党史素材。村党支部集思广益,从不同角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全村全域布局党史节点,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塑造红色乡村新景象。

村两委带头,干部当导游。莲塘岗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村两委班子率先学习党史,做好村党支部政治思想建设工作,提高党员思想道德素质。每个村干部成为学习教育基地的导游,为来参观的群众做讲解工作。村两委坚持以身作则,让每名党员对莲塘岗村党史铭记于心,践行于行。

党员打分制,签订承诺书。为严格党员队伍管理,进一步严明党支部内纪律规矩,莲塘岗村落实党员“十二分制”管理。一月一公示,落后党员由村两委结对其督促整改。全体村党员签订杜绝酒驾、赌博承诺书,坚决遏制党员违法违纪问题。截至目前,莲塘岗村已连续两个月未出现党员违法违纪现象。

建设新农村,树文明乡风。落实乡风文明建设,党员带头推动遵纪守法,尊老爱幼,邻里和睦,遵守社会公德,移风易俗到位,红白喜事简办。组织党员及志愿者上门宣传当地红色党史事迹,让红色精神流传在每个村民的心间。开展“树文明乡风,建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做好领头羊,营造文明和谐的农村环境。

党员带头冲锋一线,以党建为引领,将从党史学习中学到的红色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莲塘岗村将进一步挖掘党史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以整村全域为对象,联结全村党员、赋能数字技术,依托现有设施全面打造地方党史学习实践课堂。通过面向学生、党员等社会群体开放,打造出更为鲜活、沉浸式互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