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机“回乡落户”是正确的选择

2018年,浙江杭机股份有限公司因杭州部分行政区域调整,面临整体搬迁。恰逢浦江发展大会暨第二届浦商大会召开,杭机股份与浦江的缘分就此开始。现任杭州杭机股份有限公司浦江工厂行政副总的赵会敏,成了这场“联姻”的亲历者。

搬迁 缘起

谈及搬至浦江的故事,赵会敏觉得这是缘分,更是机遇。

“当时企业决定搬迁的时候,有很多备选的地方,比如湖州、临安、安吉等,浦江是最后一个备选点。”赵会敏说,当时浦江县委县政府得知杭机要异地搬迁,立即作为浦商回归重要项目着手接触。而公司“掌门人”于立鹏对家乡有着深深地热爱与眷恋,于是决定到浦江考察。

考察结果,排名最后的备选点浦江,最终成为了杭机首选。

“当初也有人质疑,毕竟地理条件不占优势,但是随着和浦江政府的深入合作,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赵会敏说。杭机新厂区总占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厂房将近7万平方米,如此庞大的工程,一般情况下两三年也建不完。而在浦江,从项目签约到企业复产,仅用了短短一年半的时间。

“在建设过程中,县领导每个月都会到工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初来浦江,最令赵会敏印象深刻的是政府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了帮助企业招聘,政府利用邮政系统将杭机的招聘海报贴到了每一个村口。”从人才招聘到帮助解决员工子女教育问题,在一件件实事上,赵会敏看到了浦江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决心。

从杭州搬至浦江,突如其来的“挪窝”也着实让很多员工不解,“有些人在杭州买了房,父母子女也在杭州,包括我自己,搬到浦江也是极不情愿的。”赵会敏坦言,“当时我们为员工设定了一个过渡期,去年6月底开始搬,到12月底实在是不适应,还按照原来的政策回杭州。”

然而令赵会敏没有想到的是,6个月过去了,几乎所有人都选择了留下来。“既意外也不意外。”赵会敏说,“一方面是公司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为职工浦杭往返创造了非常多的便利,更为重要的是,杭机人爱上了浦江。”

“很多原来住在临安或者杭州城区的员工,现在小孩子在这边读书以后,周末都不愿回去了,他们适应了浦江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赵会敏笑着说。

成就 缘定

对于杭机而言,来到浦江,就迎来了“涅槃重生”。浦江现代化5G物联网+智能联合工厂的建设与启用,成为杭机人二次创业的平台。赵会敏说,浦江政府高效有序的工作作风确实给杭机管理层很大的触动,同时,浦江完备的教育体系,也为杭机输送了大量高素质的产业人才。

“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赵会敏说,杭机作为高端制造业的代表,拉动了浦江上下游产业链优化升级。“我们统计过,杭机上下游供应商共200多家,如今相当一部分已经落户到了本地。”同时,百年杭机的技术沉淀、管理规范为浦江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示范,带来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圈层。

杭机一直贯彻一对一培养机制,新进员工至少有3~6个月的技能培训期,不仅为企业自身培养了人才,也将更多技术人才输送至社会。现在杭机超过一半的员工是浦江本地人。

发展 缘续

赵会敏意识到,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人才,把优秀的人才吸引过来留下用好,企业就能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赵会敏说,杭机对人才就是两个字,真诚。8小时工作制、双休,实习生基本工资4000元起步,优秀员工的薪资更有上涨空间……一系列福利制度体现企业的真诚待人。

每一个新进员工,老师傅都会一对一地教导。每隔一段时间,员工们也会和部门主管一起开茶话会,分享最近出现的问题和后续发展的建议,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能畅所欲言,更体现着人文关怀。

在赵会敏看来,浦江优美的生态环境,政府对人才的尊重,给来浦发展的外来人员提供了无限的舞台。“如果能吸引浦江的大学生回乡筑巢,浦江的就业环境会更好。”赵会敏说,“浦江环境优美,充满活力,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浦江来创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