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余村种好黄桃奔小康

中余乡中余村利用山区独特气候、土壤等有利条件,大力发展黄桃产业,1000余亩黄桃成为村里的富民产业。

初秋时节,走进中余村,每家每户都是忙碌的身影。村道旁、村民家中,大家忙着筛检黄桃、装箱打包。村民周金山告诉记者,黄桃上市的时候,每天早上他和家人都要早起采摘,回来装箱发货。相比于以往在外打工的日子,现在家里种的20余亩黄桃,足够给全家带来稳定的收入。

黄桃产业形成后,中余村积极引导村民控产提质,不仅黄桃的口感好,个子比以前更大。随着“中余黄桃”品牌不断打响,除了微信、直销点售卖,客户自摘也日益增多。现在,该村还将黄桃种植业向下游延伸,培育黄桃加工产业,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通道,推进乡村振兴。

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中余村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引擎,通过发展黄桃产业,为村民开辟了新的增收路子,并把黄桃作为增加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手段。2018年,村里开发100亩抛荒山种植黄桃,开展标准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为集体经济增收、农民致富带来了福音。中余村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根明说,村里的100亩黄桃可以给集体经济带来几十万收入,将推动中余村的进一步发展。

黄桃产业推动了经济发展,也改善了村庄的基础建设。这几年,中余村通过村庄整治,村容村貌有了显著的变化,连续创下省级文明村、省级法治村等荣誉。如今,中余村围绕桃花盛开、黄桃采摘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农俗文化节等活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吸引了大量游客走进中余。如今,黄桃产业成为村里的富民产业,产业收入有500余万元。“我们村里还要新发展黄桃100亩,准备延长黄桃的生产链,加工黄桃酒、黄桃果脯、黄桃罐头,开发黄桃奶昔、黄桃面膜,把黄桃产业做大做强。”中余村党支部书记王巧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