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大干 你追我赶丨 增长!增长!龙游这串“增长”靠的是什么?

今年上半年

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

增加值增长38.2%

高端装备制造业

增加值增长29.1%

人工智能产业

增加值增长26.6%

……

一连串欣喜数字的背后

靠的是这↓↓↓↓

图片

“茶发酵液的生产过程需要在无菌状态下进行,不能有任何微生物层面的感染。”8月17日,浙江茗皇天然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企业研发专员白金海叮嘱同事们要严格把控新投产的茶发酵液生产线的运行情况,确保整个工艺流程中的数据准确无误。白金海透露,研发团队会在每一轮生产周期开始时就会到车间把关,在微生物等相关技术层面上给予企业员工指导,保证新产品高品质和高安全。

新产品源于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不断探索和突破,“茶发酵液项目于2014年着手开发,2019年投入试生产,目前已有不少客户下了订单,是企业发展的新方向。”公司总工程师傅秀花介绍,通过一系列的原料筛选、调整、实验,将液态深层发酵技术和微生物技术相结合,为茶叶注入“科技因子”,让产品更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也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该项目也是企业成立省级农业重点研究院以来开展的首个重大专项项目。

图片

据了解,到目前企业已经建成“茶深加工”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省级技术中心、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中心、省博士后工作站等多个研究创新平台公司,研究人员60余人,占公司员工的30%以上。

图片

同样,作为龙游龙头骨干企业之一的浙江贝尔轨道装备有限公司,近年来,为顺应市场需求,企业大力发展高端智能制造,以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今年年初企业着手开发道岔垫板机器人焊接系统,实现智能机器人自动焊接。

图片

在企业生产车间内,技术工人在操控焊接机械手臂,对焊接的部位进行校准。“5月份就进入调试阶段了,目前已投入一台机器手臂开展试生产,代替了目前人工焊接80%的产品,焊接数量与人工焊接相比至少翻了一倍。”该公司技术研究院院长、技术总监费维周表示,一方面机器人手臂焊接的产品更牢固、更美观,效率更高,另一方面,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弥补技术工人招工难问题。

除了研发机器人焊接系统以外,企业还有一大智慧“法宝”,去年10月份公司引进ERP管理系统和产品二维码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启用,为公司产品数据的信息化、统一化提供基础。费维周透露:“数字化管理系统,为企业的生产过程信息管理提供基础,打通了公司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单’,实现降本增效。”

图片

近年来,龙游大力推动科技龙游、数字龙游建设,以企业科技创新为切入口,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用“科技”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8.2%,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1%,人工智能产业增加值增长26.6%。全县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5家、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新认定研发机构17家。科技创新的引擎高速转动,为县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樟太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围绕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加大扶持的力度,建立科技强企联系服务制度;推进省级精密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园区,以及特种纸、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建设,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平台,抓好科技攻关,奋力打造“科技龙游”发展新引擎,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