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看点!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智能化矿山建设结硕果


(相关资料图)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智能化矿山建设结硕果

7月16日,临汾市能源局带领专家组对冀中能源邢矿集团金谷煤业申报的10904综采工作面和10905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智能化建设工作进行评定验收。通过井下现场查看、井上听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严格检查,最终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该公司智能化矿山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据了解,10905回风顺槽智能化掘进工作面顺槽设计长度1516米,该工作面煤层赋存基本稳定,采高3米,其中煤层平均厚度2米、夹矸1米。2022年5月份完成了智能化掘进机和皮带集控系统的安装并投入使用;6月份完咸了视频及掘进机通讯与并下集控合和地面调度中心的传输;7月初完成了10905回风质槽智能化掘进系统的整体调试工作,包括自主导航系统、自动截割系统、危险区域人员识别与报警系统、井上、下远程集控系统,目前智能化系统运行稳定。10904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顺槽长度1605 米,切眼长度165米,采高3米(煤层厚度2米、夹矸1米),煤质为主焦煤,工作面内煤层赋存稳定。2022年6月份完成了皮带机、破碎机、转载机、刮板机,液压支架、采煤机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安装工作,实现了设备一键启停、液压支架自动跟机、采煤机记忆截割、视频监控及远程集中控制等功能,目前智能化系统运行稳定。

据悉,10904综采工作面实现智能化系统以后,生产班由13人减到7人(集控司机1名、皮带巡检工1名、三机巡检工1名。采煤机巡检工1名、支架巡检工1名、班长1名、队长1名),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实现了少人增安,达到减人提效的目的。10905回风顺槽掘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投运后生产班由12人减至9人(其中集控司机1人、皮带巡检工1人、锚网支护工4人、电工1人、班长1人,队长1人),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实现了少人增安,达到减人提效的目的;同时,安全系数提高,正常生产期间,工作面作业范围内如果存在人员,掘进机会发出预警信号,同时使掘进机停机,从而防止设备伤害人员,提高了强进期间的安全系数;工作效率提高,掘进工作面实现智能化掘进后,由原来每班进尺4.8米提升至每班进尺6米,提高了掘进速度,为矿井采掘接替打下基础。

(杨红杰、郭聪)

关键词: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 金谷煤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