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跌破4000点!散货船运价回落

飓风“艾达”重创美国运输系统,终结BDI指数的七周连涨,散货船运价全面下跌。

上周五(9月3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下跌57点至3944点,跌幅1.42%,单周下跌6.87%,是过去七周以来首度周线收黑。9月6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继续下跌,已下跌至3822点,跌幅3.09%,单周下跌7.5%。

飓风“艾达”从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登陆,一路北上美国东北部,沿途港口、铁路和道路交通都受到严重影响,打乱了美国农作物、化工、电脑晶片等货物运输路线。特别是墨西哥湾沿岸占美国谷物出口60%,沿岸出口装卸设备遭飓风损毁,中国等大买家转向巴西等地采购,增加大西洋区域散货船需求,是否会推升散货船运价备受关注。

受飓风“艾达”影响,新奥尔良州暂停国际机场货运、集装箱码头、散货运输业务,当地农产品交易商停止出口业务。

据统计,密西西比河下游是美国最大黄豆、玉米出口地区,占美国出口量一半以上。全球最大粮商嘉吉(Cargill)表示,嘉吉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谷物出口装卸设备受到飓风严重损毁,将影响谷物出口。另一大粮商邦吉(BungeLimited)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出口码头及油籽加工厂初步并未发现严重损坏,但电力供应恢复时间未知。

随着飓风导致重要港口设施关闭,中国等大买家转向巴西采购,中国黄豆买家10月开始将一些订单转向巴西。美国企业CHSGlobalGrain&Processing表示,飓风造成断电,部分出口船期将推迟至下个月,预估港口码头电力恢复最快需要二至四周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飓风造成美国谷物出口量变少,运输时间拉长,散运市场将通过调节全球航线与船舶来应对。至于整体影响程度,要视电力抢修、港口重建速度而定,因为接下来10月将是美国谷物传统出口旺季。

近期,气候变迁已经成为了全球物流供应链的新变数。此前,欧洲水灾、中国台风都导致港口、陆运受阻,加上疫情反复,加剧集装箱船、散货船塞港拥堵,供需失衡问题难以缓解,运价易涨难跌。

关键词: BDI 跌破 4000点 散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