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重工回应撤资事件:全力扶持荣成船厂

针对最近引发关注的宁波三星重工撤资事件,三星重工正式回应,撤资是因为船厂生产效率低下,未来将全力扶持荣成三星重工。

9月14日,三星重工通过韩国媒体发布声明表示,随着设备的老化导致生产效率低下,作为其改善海外营业场所运营效率战略的一环,决定从宁波三星重工撤资。

三星重工称,其在中国设立的宁波分公司宁波三星重工成立于1995年,26年来主要为巨济造船厂提供船舶分段。按照公司计划,将从宁波三星重工撤资,其所有的土地等资产将由中国政府回购。为了在年底之前完成剩余的工程,三星重工将在明年年初完成交接程序,目前正在与相关方面进行协商。

三星重工相关人士指出:“公司在中国设立的2家工厂制造的分段今后将统一到设备更加合理、生产效率更高的荣成分公司。我们计划集中培育荣成分公司,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据悉,三星重工(宁波)公司正在建造的七八艘船的船体分段因工人罢工等原因已停止建造,部分设备以及停产的船体分段将转至位于山东的荣成三星重工继续建造。

在此前全球造船业兴旺时期,三星重工为提升船舶建造量、确保成本竞争力,在中国主要投资建立了2家企业,作为其在海外的重要加工基地。其中,宁波三星重工成立于1995年12月,投资2.5亿美元,是三星重工在中国设立的第一家全资船厂,最多时有员工4500余人,船体分段年产能20万吨。

荣成三星重工成立于2006年,总投资3.4亿美元。2007年增设研发中心,从事自动化、焊接、涂装、舾装技术及其他相关领域的研发,2008年增资浮式钻井平台生产项目。目前主要从事大型集装箱运输船、液化气船、钻井船、大型油轮等各类高附加值船舶的分段制造和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等陆地、海洋结构物的制造,能够专业生产世界领先的2000吨以上的大型分段。

荣成三星重工是当地规模体量最大、用工数量最多的企业,企业及26家外协单位满负荷生产用工达到4400人,船体分段年产能30万吨。与宁波三星重工一样,荣成三星重工生产的船体分段也被运往三星重工位于韩国巨济的造船厂组装。

韩国媒体称,三星重工当时在中国设立船体分段企业的原因,主要是其巨济造船厂用地已处于饱和状态,同时中国当地的人工成本比韩国低廉。

尽管宁波三星重工于2013年5月实现了整船建造,但三星重工认为其在建造新船方面运营效率下降,随后决定还是由巨济造船厂建造整船,宁波三星重工重新回到分段建造厂的本业。自2015年之后,宁波三星重工就未曾获得任何新船订单,手持订单中最后一艘新船在2020年1月交付完毕,之后没有再进行整船建造工作。

但有业内人士对国际船舶网表示,三星重工将宁波三星重工撤资归咎于“生产效率低下,撤资后将重点发展荣成三星重工以提高效率”的理由并不充分,宁波三星重工和荣成三星重工都是其独资企业,管理和生产效率上不会有太大的区别,此次表态更可能是“缓兵之计”,因为宁波三星重工事态发展的严重性可能超出其预料,显然会对目前荣成三星重工的中国员工产生很大的影响,毕竟荣成三星重工目前还在正常运营,如果不安抚好将会引起员工人心涣散。但三星重工此次正式表态也算是给了一颗定心丸,最起码近期内荣成三星重工不会有撤资回迁的可能。(王楚)

关键词: 三星 重工 回应 撤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