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首条特高压工程进入施工,动态总投资104.17亿元

中新网西宁9月13日电 13日,由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承建的国家电网“十四五”首条特高压工程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进入架线施工阶段。

据悉,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作为华中特高压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电网公司“十四五”首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四川雅中至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满功率运行,以及清洁能源的跨省优化配置。实现江西、湖南电网互联,西北风电、光伏发电与西南水电互济。

南昌-长沙10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起于江西南昌变电站,止于湖南长沙变电站。线路全长2×345.2千米(其中:江西省境内2×229.5千米、湖南省境内2×115.7千米),项目动态总投资104.17亿元。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8标)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和浏阳市境内,标段线路全长2×18.978千米,共计铁塔73基。

“首场架线就面临跨越电气化铁路施工,施工风险高、任务重,在保证安全施工的同时,我们将做好高温天气下防暑降温工作,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确保按时完成首场架线跨越施工任务”。该标段项目经理张廷魁说。

目前,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8标)架线施工已全面展开,该标段计划于11月中旬完成全部架线施工及附件安装任务,11月底具备带电投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