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24

2021年10月1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1年9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9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24,同比下降20.5%,环比下降9.5%,库存系数连续四个月位于警戒线下方。

一、9月库存系数同环比双降

9月处于旺季,但由于芯片短缺导致汽车厂家减产,经销商库存系数也达到近年来的低位。据经销商反馈,目前整体营销活动力度较小,终端价格上涨范围扩大,再加上订单延迟交付导致消费者观望情绪加重。

9月上半月销量平淡,下半月也没有预想中的大幅增长,预计9月汽车销量环比上月小幅上涨,同比去年下降20%左右。主要原因仍是芯片短缺及上游供应链紧张等问题延续,导致的汽车产量不足。金九银十旺季现象不在,尽管经销商库存水平进一步走低,但由于销量持续下降,经销商盈利压力加大。

二、高端豪华&进口、合资、自主品牌库存系数环比下降

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0.87,环比下降21.6%;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26,环比下降6.0%;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45,环比下降3.3%。

在芯片、供应链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豪华品牌及合资品牌库存进一步下滑,自主品牌受到影响相对较小,但整体库存水平也处于较低水平。

三、谨慎预期10月份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

进入10月,各地陆续开启车展等活动,但火爆场面不如往年。主要受到疫情、芯片短缺、拉闸限电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部分消费者暂缓出游计划,有利于4S店客流量的增加,但终端供给不足带来的价格上涨导致消费者观望情绪加重,影响销量。预计10月销量与9月相比,持平甚至微降。

目前,部分地方政府持续推出相关补贴政策促进汽车消费,以期拉动局部市场。但车市正处于供给不足和需求乏力的特殊时期,同时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车市平淡状况预计将延续至年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同时,切勿松懈疫情防护,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关键词: 9月 中国 汽车 经销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