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了?欧盟重启韩国两大船企合并审查

就在韩国媒体发布消息称欧盟已决定否决现代重工集团收购大宇造船的合并才没几天,有消息称,欧盟执行委员会又突然宣布将重新开始韩国两大船企的合并审查流程。

欧盟执行委员会11月22日(当地时间)通过官网公告称,将重启现代重工集团与大宇造船的企业合并审查,审查期限到明年1月20日。这虽然意味着韩国产业银行(KDB)和现代重工集团所希望的年内完成审查工作已经变得非常困难,但至少还存在获批的希望,韩方将尽全力促成此次合并。

对此,现代重工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此次重启审查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和。”同时,现代重工集团还否认了已与欧盟达成协议将推迟提高LNG船价格的传闻。因此,业界预计在重新开始的审查中,LNG船仍将成为最大阻碍。

欧洲是LNG船船东集中的地区。欧盟此前一直担心,韩国两大船企合并后,LNG船建造领域可能会出现垄断现象。韩国造船海洋和大宇造船的LNG船合计占有率为70%左右。

全球拥有LNG船建造能力的造船企业非常有限,目前仅有韩国造船海洋、大宇造船、三星重工等韩国三大船企和中国的沪东中华造船。同时由于韩国在该船型领域的技术优势明显领先中国,因此韩国三大船企的LNG船合并市场占有率已高达90%。这也是现代重工集团很难交出欧盟要求的消除垄断方案的主要原因。

现代重工集团计划,今后向欧盟方面积极说明上述市场的特殊性,从而成功结束此次收购战。

现代重工集团陆续向韩国、欧盟、日本、中国、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监管机构申请了企业合并审查,但由于各国和地区的企业合并审查因新冠肺炎疫情被推迟,其中,2019年10月、2020年8月、2020年12月,该企业并购案已分别通过了哈萨克斯坦、新加坡、中国的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查。但时至今日,韩国、欧盟、日本尚未全部完成审查程序,如果一方反对,现代重工集团与大宇造船的合并就会流产。(王楚)

关键词: 反转 欧盟 重启 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