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开展“不为未成年人文身”倡议承诺活动

“未成年人文身的背后,隐藏着很不确定的潜在风险,甚至可能成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诱因……”近日,赤城县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们深入辖区纹身店开展了“不为未成年人文身”倡议承诺活动。“在办案中,我们发现部分涉罪未成年人因为哥们义气而文身,并且以文身作为拉帮结派的标识,一同去实施一些违法犯罪行为。”结合办理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该院未检部门员额检察官李慧慧向辖区纹身店经营者宣讲了文身对未成年人可能造成的身心危害和就业限制,倡导经营者承诺不对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确有个人特殊需求的,应当经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书面同意。

“不少未成年人觉得文身很酷,但其实文身除了有健康风险,还可能面临就业限制。”该院未检办主任刘向东说,虽然未成年人文身存在很多隐患问题,但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文身有禁止性规定。因此,该院未检部门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主动作为,紧盯源头发起“不为未成年人文身”倡议承诺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该院检察官通过张贴“文身没有后悔药、不提倡未成年人文身”倡议海报、摆放倡议桌牌和签订法定代理人知情同意承诺书的方式,宣传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相关举措和相关法律知识。

“360行,断了300行!作为店主,我们的顾客基本上是成年人,我们也知道‘文身不可逆’,即便洗去也留有痕迹,有的家长还专门带孩子来清除文身痕迹,对于身心还不成熟的孩子来说,确实不合适。非常欢迎这一倡议!”赤城县一家纹身店的经营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