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格窄幅调整 供应进入减量周期

近期,铁矿石价格走强后进入窄幅调整阶段,超特粉基差(-10左右)维持负数水平,PB粉基差(160左右)居于同期偏高位。从基本面来看,近期随着长流程钢厂逐渐复产,钢厂储备铁矿石库存的积极性较前期提高,供需关系有所改善,铁矿石价格表现较为坚挺。品种价差方面,近期高中品矿价差、PB-超特粉价差持续走强,表现为钢厂购买力增加,生产积极性转强。

供应进入减量周期

供应方面,据钢联数据,2021年12月27日—2022年1月2日,澳洲巴西19港铁矿发运总量2795.9万吨,环比增加41.5万吨;澳洲发运量2121.7万吨,环比增加165.6万吨;其中澳洲发往中国的量1765.2万吨,环比增加227.5万吨;巴西发运量674.2万吨,环比减少124.1万吨。全球铁矿石发运总量3466.5万吨,环比增加0.7万吨。12月27日—1月2日,中国47港到港总量为2600.6万吨,环比增加464.9万吨;45港到港总量为2497.2万吨,环比增加399.8万吨;北方六港到港总量为1285.5万吨,环比增加185.2万吨。部分主流矿山年末冲量发运基本结束,体现为国内到港量的增加也接近尾声。后期进入澳巴雨季,发运有减量预期。

库存方面,据统计,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为15605.10万吨,环比下降20.55万吨;日均疏港量为317.65万吨,环比增加23.59万吨。港口库存仍处于同期高位,近期进入窄幅调整阶段。从结构上看,分品种库存仍居高位,球团库存相对稳定。预计冬奥会前后港口库存还是以小幅累库为主。

下游需求提振

需求方面,最新数据显示,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4.20%,环比上周增加3.19%,同比去年下降16.01%;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77.89%,环比增加2.10%,同比下降14.26%;钢厂盈利率83.12%,环比下降3.03%,同比下降6.49%;日均铁水产量208.52万吨,环比增加5.51万吨,同比下降36.76万吨。长流程钢厂复产逐步兑现,从日增铁水产量来看,复产力度较好。此外,唐山发布自2022年1月10日12时起全市解除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阶段性环保限产的利空影响减弱,铁矿石需求继续改善。事实上,从近期市场对环保限产趋严,以及唐山市部分钢厂环保评级较前期提升来看,环保限产的影响已经边际减弱。但考虑到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不排除环保限产将有加严的情况。从钢企利润水平来看,近期表现为自高位回落,但仍处于偏高水平,具备购买高价原料的能力。

钢厂方面,据统计,全国钢厂进口铁矿石库存总量为11060.99万吨,环比增加79.28万吨;当前样本钢厂的进口矿日耗为259.55万吨,环比增加6.62万吨,库存消费比为42.62,环比减少0.8天。近期钢厂库存存量持续增加,库销比被动下降。冬储窗口期打开,下游补库积极性确有提高。需要注意的是,从当前情形来看,今年钢厂对铁矿石的冬储晚于往年,并且由于粗钢产量的压减预期,钢厂今年冬储的量大概率不及去年。

综合来看,供应方面,外矿发货存在季节性减量预期;需求方面,随着钢厂逐步复产,叠加冬储窗口开启,铁矿石得到提振。短期来看,钢厂利润水平虽有所回落,但仍居高位,具备高价矿石的采购能力和采购兴趣,进一步促进铁矿石需求,使得铁矿石维持偏强运行。中长期来看,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铁矿石需求或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