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独家】首只强制退市可转债出现 相关规则仍待进一步明晰

搜特转债成为史上首只触发交易类强制退市标准的可转债。


(资料图)

5月22日,搜特转债迎来最后一个交易日,再度大跌19.99%,收盘报18.0020元。这也是A股市场上首个跌破20元的可转债。

与蓝盾转债不同,此次搜特转债触发的是交易类退市标准,即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正股面值低于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因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而终止上市,公司股票和公司可转债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因此,搜特转债将成为A股市场首只触发交易类强制退市标准的可转债。

昨日,*ST搜特再度跌停,收盘价0.42元,已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

根据最新公告,*ST搜特和搜特转债自2023年5月23日(周二)开市起停牌,停牌期间“搜特转债”暂停转股。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停牌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向公司发出拟终止其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

*ST搜特和搜特转债之所以沦落至退市,与其业绩滑坡有关。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该公司业绩持续大幅亏损。其中,2021年亏损34亿元,2022年亏损19亿元。

在2022年年报中,该公司称,因资金紧张、流动性短缺,导致公司及子公司多笔金融机构贷款逾期违约,多家金融机构已提起诉讼或仲裁,并申请财产保全,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人民法院冻结、多宗土地房产和投资股权等资产被人民法院查封,公司信用受损,融资困难,客户与供应商流失,对公司业务开展带来较大影响。

搜特转债并非此次唯一一家退市转债。日前,*ST蓝盾收到深交所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这意味着*ST蓝盾发行的可转换债券也将退市。

由于此前尚无退市和违约品种出现,近期信用风险正成为影响可转债市场估值的一个重要变量。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11只可转债跌破面值,最低的为搜特转债18.002元。此外,正邦转债和全筑转债价格均在80元附近波动。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分析师姜珮珊表示,在近期信用风险凸显的背景下,需要关注去年以来被下调评级、公司年报被出示问询函、被ST(*ST)、年报审计意见非标的可转债。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此前尚未出现可转债退市情形,相关转债的交易和转股仍有制度盲点。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强制退市公司应当在交易所作出终止其股票上市决定后立即安排股票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证券交易场所转让的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以转让。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关规则并未明确可转债在退市后是否仍存在交易可能,以及是否存在转股功能。此前,蓝盾转债正股*ST蓝盾即将步入退市整理期,但蓝盾转债是否也进入退市整理期,规则也无明确,也没有进一步的信息披露。随着搜特转债退市,相关制度仍待进一步明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