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事通!天津氢能产业发展进入加速期


【资料图】

原标题:天津氢能产业发展进入加速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玺 通讯员 李云阳

5月20日,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港集团发布自主研发制造的全球首台氢电混合动力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这是自2021年6月全球首台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在天津港下线以来,天津港集团在港口自动驾驶领域推出的又一重磅产品。

此次发布的氢电混合动力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装配了5个140L的氢气罐,通过氢燃料发动机进一步增加续航,运行时长可达13小时,较纯电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提升25%以上。

不只是在天津港,天津市近期氢能源产业加速发力,捷报频传。商务部重点外资项目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天津氢能供应基地日前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注册启动,该项目未来预计可满足天津地区约70%的使用需求;天津新氢能源发展公司日前宣布,顺利通过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的清洁氢认证,成为国内首批获得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清洁氢认证的企业。

据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保税区科学布局氢能产业,代表滨海新区获得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成员资质,天津氢能供应基地项目后期还将布局液氢生产,达产后总体产能有望突破1.3万吨,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氢能供应基地。

2020年5月,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联盟揭牌成立。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同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氢能产业链细分领域的多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天津港保税区初步形成氢能产业从研发到生产再到终端市场应用的全产业链闭环。

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在天津荣程集团落成投用。现场的一辆氢能重卡特别引人注目,观众可以坐在氢能重卡内,通过聆听讲解和实操体验零碳绿色清洁运输。截至2023年5月14日,该公司122辆氢能源重卡累计运输量达52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40吨。

氢能产业是天津港保税区“十四五”时期创新引领的四大未来产业集群之一。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氢能相关企业近2900余家,其中天津拥有企业30余家。得益于氢能产业联盟的引领带动,3年来,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成果喜人,联盟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有效促进企业间协同创新。

目前,氢能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涵盖氢能技术研发、氢动力核心零部件生产、氢能源核心装备生产、氢能配套及终端产品生产、氢能终端应用、政策咨询与保障服务共六大板块,“研发—生产—配套—应用—服务”的全流程产业链条已经形成,天津氢能产业发展进入加速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