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今头条!小葡萄酿出大产业

原标题:天山北麓产区成为新疆产能产量最大的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引题)

小葡萄酿出大产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王薇 杜林峰


(资料图)

阅读提示

从一颗葡萄到一瓶葡萄酒,再到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葡萄酒企业快速成长,天山北麓产区正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葡萄酒黄金产业带和葡萄酒庄黄金旅游带。

天山北麓,地处北纬44度,是酿酒葡萄生产“黄金地带”。

这片葡萄种植沃土上,葡萄藤织出一幅绿色图景,12.9万亩集中连片酿酒葡萄基地横贯东西,40家各具特色的葡萄酒企业快速成长,飘荡着葡萄酒的芬芳。

历时20多年,从一颗葡萄到一瓶葡萄酒,再到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天山北麓产区已成长为新疆种植基地最多、产能产量最大的优质酿酒葡萄产区,获得全国首家“酿酒葡萄认证小产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国葡萄酒之都”等殊荣,是全国重要的葡萄原酒供应基地之一。

作为新疆葡萄酒“4+2”产区布局之首,新疆昌吉州怀揣紫色梦想,紧扣天山北麓高品质资源、生态、产业融合优势,努力实现“种得好、酿得好、销得好”目标,开启产业发展新纪元,展示“中国式现代化葡萄酒全产业链”的发展活力。

精耕“小产区” 酿出大产业

5月,昌吉玛纳斯县园艺场6500亩葡萄种植基地已是满目生机勃勃。藤蔓上舞动着绿油油的叶片,一串串葡萄果实密密匝匝,已见雏形,果农们迎来了农忙时节。

葡萄架下,凉风习习,新疆天园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辉打开了“话匣子”:“园艺场至今已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主要栽种赤霞珠、马瑟兰、小味尔多等8个品种,60%的职工从事葡萄种植。我们酿出的葡萄酒以味美醇厚而美名远扬。”

七分原料,三分工艺,葡萄酒的品质决定于光照、温度、降水和土壤等因素。

近年来,位于天山北麓核心区的玛纳斯县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扩大葡萄种植规模,打造葡萄酒优势品牌,成为全国首个获得酿酒葡萄认证的小产区。

作为种植酿酒葡萄的“黄金地带”,天山北麓产区已建成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4个省级葡萄酒科研中心,葡萄酒产能达35万吨,葡萄酒产业一路走来,展现靓丽风姿。

近年来,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中信国安葡萄酒业、张裕、中粮长城、王朝酒业纷纷落户天山北麓,印象戈壁、华兴庄园、大唐西域、香海国际、唐庭霞露等特色酒庄在此百花齐放,天山北麓产区葡萄酒在CMB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DWWA醇鉴世界葡萄酒大赛等赛事中获奖700余项,其中仅2022年就有116项。天眼查数据显示,新疆目前拥有葡萄酒企业420余家。

2022年,昌吉州新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1.78万亩,做到集中连片、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栽培模式、统一技术标准、符合机械化要求,提高种植业劳动生产率,增加农业劳动力收入,小葡萄串起的紫色产业在前进路上奋力绽放芳华。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引导、政策扶持。过去的一年,昌吉州争取国家产业集群项目资金和自治区“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项资金3170万元,落实州本级产业扶持资金5000万元,扶持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产业提升、品牌创建、推广推介等,为昌吉州葡萄酒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紫色”产业群 迈向“强优精”

4月12日,被视为中国酒类行业“风向标”的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协会带着16家酒企117款独具特色的葡萄酒实力亮相。

在3天的会期中,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交出一份精彩答卷:16家企业与96家葡萄酒经销商洽谈并达成合作意向,现场签约金额2.6亿元。这是产区参加历届糖酒会以来,合作范围最广、签约金额最高的一次。

糖酒会上,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携旗下核心产品惊艳登场,达人现场开播,两小时内冲上葡萄酒带货榜排名第一,充分展示了天山北麓产区头部企业丰富的产品体系和强劲的品牌实力。

“我们扎根于玛纳斯小产区20多年,对涉及葡萄品质的土壤、叶幕、气候等因素进行了细致研究,在全疆率先建立了84项数据库监测指标和安全可追溯体系。”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党国芳说。

近年来,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加快酿酒葡萄基地建设和科研创新,积极搭建国内外科研交流平台,攻克葡萄酒前沿与重点课题,参与多项葡萄酒国家标准制定,成立自治区级酿酒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带动天山北麓产区葡萄酒高质量发展。

如今的天山北麓产区已然形成西自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玛纳斯县,东到阜康市延绵百余公里葡萄酒产业带,葡萄酒企业在全疆占比40%,生产能力达34.9万吨,占全疆的70%。

今年,昌吉州实施《天山北麓精品葡萄酒庄建设标准(试行)》,推动“天山北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和团体标准制定工作,逐步形成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3个小产区集群,打造“中国风格”葡萄酒黄金产区。

“为优化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布局,昌吉州委托有关专家和团队编制了《新疆·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一带系八脉双环融多彩’的总体布局。”昌吉州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文旅产业链 添香气自华

线条延展流畅的坡形屋顶,红砖青砖砌筑的清水墙面,石条美化的格子窗——玛纳斯县香海庄园融入老上海石库门的建筑风格,尽显海派风情。推开窗,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葡萄园,一直延伸到远山。游客在音乐中轻晃手中酒杯,浅酌慢饮……在香海庄园,让人忘却了城市的喧嚣。

据玛纳斯香海国际酒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云洁介绍:“香海庄园于2014年投资兴建,占地面积305亩,自有葡萄基地258亩,每年接待5000名至8000名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游客,我们为游客提供私人定制活动,让旅行成为人生路途中的一次崭新体验。”

如今,香海庄园发展成集种植、采摘、酿酒、住宿、餐饮、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庄园,获评自治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和州级酒庄旅游示范点,出产的葡萄酒屡获国际大奖。

在昌吉州绵延百余公里的葡萄酒产业带上,分布着几十家风格各异的酒庄,“葡萄酒+文旅”已成为这里的重要特色产业。

“五一”假期,全国各地景区人气“爆棚”。作为休闲度假游的典型,酒庄恰恰能为游客提供“诗和远方”。这里有人工湖、小木屋、烧烤园,也有果蔬飘香的卜鲁格云小院;有水上游乐场、迷你动物园,也有葡萄架下的慢生活。

今年,昌吉州将葡萄酒产业纳入《“乌昌吐石克哈”区域协同发展协议》,在乡村体验、民俗文化、生态康养、冰雪经济等方面凸显地缘优势和产业特色。

“昌吉州将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集群化发展为方向,以招商引资、市场开拓和公共区域品牌建设为工作重点,用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天山北麓产区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葡萄酒黄金产业带和葡萄酒庄黄金旅游带。”昌吉州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