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焦点:快递行业格局或重塑

原标题:极兔11.83亿元再收一“子”(引题)


(相关资料图)

快递行业格局或重塑(主题)

快递行业新一起并购案引发关注。继收购百世快递中国业务后,极兔速递近日宣布将顺丰旗下的丰网速运收入麾下,规模再度扩大。

从顺丰收购嘉里物流、京东物流收购跨越速运,再到此次极兔收购丰网速运,国内快递行业大宗收并购越发频繁。业内人士分析,快递业下一阶段将迎来服务质量和物流效率的竞争。

极兔收购顺丰子品牌

近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丰网控股有限公司与极兔速递下属子公司深圳极兔供应链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以11.83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深圳丰网速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也意味着,极兔通过这次收购,将丰网速运收入麾下。

成立于2020年的丰网速运是顺丰推出的子品牌,聚焦经济型快递业务,主要服务于电商客户。顺丰原希望借丰网速运在电商市场撕开一道“口子”,未曾想,由于其所采取的加盟模式招致不少诟病,并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其高端品牌形象。

丰网速运成立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22年全年亏损7.47亿元。今年一季度最新数据显示,丰网速运资产总额7.16亿元,负债总额21.26亿元,净亏损1.43亿元,亏损现状对顺丰的整体发展形成了拖累。

顺丰方面也表示,鉴于加盟模式的经济型快递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丰网速运目前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且持续亏损,本次出售可以消除该公司亏损对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交易完成后,公司可以聚焦国内中高端快递、国际快递、全球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服务等核心业务的发展。

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

相较于顺丰为“减负”而卖,接盘的极兔则是为了扩大发展态势。

2020年,起源于印尼的极兔凭借低价的经济型快递业务切入国内市场,不到一年,日均票量便突破2000万单。随着极兔入局,国内快递行业也掀起新一轮“价格战”,2020年,圆通、韵达、申通等企业单票收入同比降幅达到20%到30%,直接削弱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靠烧钱来维系的“价格战”显然不可持续。2021年10月,极兔宣布以68亿元收购百世快递国内业务,并借助百世快递的网点资源,迅速进入到国内快递第一阵营,截至2022年6月,其全网日均票量已超过4000万单,仅次于中通、韵达和圆通。极兔方面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巩固公司在电商快递领域的优势,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分析,对于极兔来说,收购百世中国是对同类业务的规模叠加,此次收购丰网速运则是对自身能力的补充与强化,两者都有助于极兔以服务效率和规模的提升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并购案在快递“江湖”已不罕见,近年来,国内快递行业加速整合并购。2021年,顺丰收购嘉里物流51.8%的股份,进一步完善货运代理及国际业务的战略布局。2020年,京东物流收购主营限时速运服务的跨越速运,进一步打通上下游供应链,随后又在2022年完成了对德邦的收购,双方实现资源互补整合。

“国内快递行业大宗收并购越发频繁,主要释放出行业竞争加剧和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行业将逐步走向巨头竞争格局的信号。”柏文喜说。

快递行业将加速“洗牌”

随着整合并购提速,中国快递行业进一步加快“洗牌”。“快递企业可通过整合并购来扩大规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而增强竞争力。”财经评论员张雪峰认为,未来,快递业的赛点将主要集中在服务质量、物流效率、技术创新等方面。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快递行业在物流效率上的竞争日趋激烈。本月初,顺丰将去年上线的“同城半日达”服务进一步扩展至全国80多个城市,实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重点大型城市全覆盖。菜鸟联合天猫超市推出的“半日达”服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覆盖全国20个城市。此外,申通也表示,近日即将启动“次日达”服务。

当然,速度提高之外,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仍是摆在快递企业面前的一道待解题。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一季度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通告显示,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涉及的主要问题依次是快件延误、快件丢失短少和投递服务。

“随着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快递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张雪峰表示。(记者 马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