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消息!被寄予厚望的LasBambas铜矿,投产即巅峰?

据五矿资源发布公告显示,6月11日,其位于秘鲁的LasBambas铜矿生产及精矿运输重启。据悉,Las bambas土著社区居民与矿业代表及政府达成30天停战协议,休战于6月15日开始,7月15日结束。同时,当地社区要求为社区成员提供工作岗位,并要求改组矿山高管。


(相关资料图)

近日,多方的对话已开启,《矿业汇》也真心希望,7月15日结束休战期后,LasBambas铜矿的相关争议能彻底解决,这个世界级项目真的经不起反复折腾了。

自4月20日起,抗议活动迫使LasBambas铜矿停产逾50天,是中国五矿资源收购Las Bambas铜矿以来最长的一次停产活动。而据统计,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Las Bambas铜矿已累计停运近400天。

很多人说LasBambas铜矿投产即巅峰,其实也没有说错。自2016年7月1日开始商业生产以来,Las Bambas在2017年,即其投产的第一个完成年度便产铜45.3749万吨,占五矿资源(MMG)总产量的76%,助力五矿资源(MMG)成功进入全球十大铜矿生产商之列。

但随后,五矿资源的Las Bambas矿就陷入断断续续的抗议的漩涡之中,也导致了铜矿产量持续下降,2018年Las Bambas铜产量同比下降15%至38.5万吨,随后就是连续连续三年的低负荷运行,2021年更是再下一个台阶,其产量降至30万吨以下。

作为五矿资源最赚钱的矿企,2021年,Las Bambas项目为五矿资源贡献了29.65亿美元收入,占比高达69.69%。而作为目前中国海外最大的在产铜矿,中国唯一一个铜产量进入全球前十的矿山,Las Bambas项目被太多人“寄予厚望”。

尤其是今年3月份,Las Bambas铜矿获得了秘鲁能源矿产部授予的“开发Chalcobamba 矿坑及相关基础设施的监管许可“,并预计Chalcobamba 于2022年下半年实现首产。据介绍,开发Chalcobamba 矿坑预计会对Las Bambas 铜精矿含铜年产量增至约38万至40万吨水平以上,助力其再次跻身全球前十大铜矿之列。

但祸福相依,之后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好消息的余热仍未退却,Las Bambas铜矿就迎来了50天的停产。

无论是五矿还是中国,都希望也需要Las Bambas铜矿的稳定生产。

随着能源革命浪潮兴起,铜行业需求开启了”老树新芽“的新机遇。据统计,“风光电”等新能源领域 2021年占全球铜需求总量不足7%,但贡献的增量均超过1/3,未来几年,随着新能源领域铜需求占比的提升,新能源领域有望贡献全球需求增量超过 50%。需求端的有效对冲,使得铜行业需求由相对平稳逐步迈入成长。

而在供应端,虽然随着开采年限的日积月累,铜矿品位衰减造成的供给弹性下降,但随着2017 年以来铜价反弹,矿山企业资本开支增加,2021 年铜价再次走强,全球铜矿资本开支再度步入恢复性增长期,统计20家主要矿商的资本支出,预计将在2022年进一步增长,达到704亿美元,增长22%,是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且以紫金矿业Kamoa-Kakula铜矿为代表的新矿山在今年纷纷扩大规模,抢占市场。重要的是,受税收、社区冲突等问题的影响,截至5月底南美铜矿产量损失就超过25万吨,全球的铜矿产量的主要新增地区已经逐渐从南美洲向亚洲和非洲转移。深处漩涡中的Las Bambas铜矿如果还是长期陷入”停产风波“,无于五矿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于中国而言,本来紫金矿业Kamoa-Kakula铜矿和五矿资源Las Bambas两大世界级项目比翼双飞的局面,可能变成瘸一条腿了。

目前,秘鲁当局表示为避免出现更多冲突,将成立临时工作组跟进五矿资源和抗议其旗下Las Bambas铜矿的土著社区后续的问题处理情况。

关键词: LasBamb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