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线配套八港存煤增加147万吨 我国经济景气水平将有所改善

三月份以来,疫情和俄乌冲突造成市场风险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成为主要任务。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一揽子政策措施作出全面部署。从五月份数据上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同步回升,分别为49.6%、47.8%和48.4%,较上月增加2.2%、5.9%和5.7%,但仍低于临界点,表明近期疫情和国际形势还是对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冲击。但是,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成效显现,我国经济景气水平将有所改善。

自大秦线检修完毕后,大秦线配套八港存煤已经增加了147万吨,增幅7.7%。虽然近期政策端频频发生,使得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但经济复苏提速、国家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复工达产,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叠加沿海地区民用降温负荷渐强等预期影响,从本周开始,市场情绪明显转好,下游询货增多。而受坑口市场反弹、成本支撑等因素影响,市场低价货源较少,整体日耗的提振情况还需进一步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有年初制定的GDP增长5.5%目标,后续需进一步刺激经济,拉动内需。而支撑煤炭消费的不仅仅是电力行业,还有化工、建材、钢材等电行业用煤需求。因此,煤炭的增产保供成为了能源领域的首要任务。

在夏季用煤高峰前,上级主管部门积极对价格进行压制,非常重要。随着用煤旺季的到来,市场触底,需求看好;叠加国际煤价走高,优质资源依然紧俏。回顾四、五月份,在需求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市场依然走强,煤价保持中高位震荡走势。目前临近夏季用煤高峰期,各地复工复产提速,夏季用电高峰将至,市场走强是大概率的事。部分贸易商看好经济复苏条件下的煤炭消费带动效应,从天气转热、疫情缓解和经济复苏等多个角度综合分析;认为,随着疫情过后,煤炭需求会加快释放,叠加“迎峰度夏”电厂补库,预计六月份,煤炭市场将出现供需两旺的景象。在需求的强力支撑下,市场存在看好期望,但在政策调控的重压之下,市场复苏行情不会过于乐观,后续市场反弹幅度需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调控力度及需求释放情况而定。(宫海玲)

关键词: 大秦线配套八港存煤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煤炭增产保供 大秦线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