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展望:未来能源体系的四大趋势

2023年6月6日,英国石油公司《bp世界能源展望》2023年中文版(以下简称《展望》)在北京正式发布,《展望》将能源发展的情况分了三个不同情景并预测了四个趋势,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站在全球角度分析,分别从三个情景看四个趋势在中国会如何发生。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来源:BP中国官网

一个趋势,2050年化石能源在三种情景当中所占的比重都会下降,从现在的80%以上的比例下降到55%到20%左右,化石能源的绝对需求量下降。回顾历史,可能从来没有任何一种类型的化石能源出现了长期的需求下降的趋势,可在《展望》三个情景当中,化石能源的总体消费都是在不断下降的。一方面供应会下降,同时需求也得下降,这才能够使得整场转型是井然有序的。

第二个趋势,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重会大幅度增长,从2019年的10%上升到35%到65%左右。其中,风能和太阳能的表现非常突出,风能太阳能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还会看到整个能源体系日趋电气化,整个世界都会日趋电气化。

第三个趋势,目前,终端能源消费约20%是电气化的,而在三个展望的情景当中,2050年之前这个比例会上升到35%-55%之间,这就意味着电气化的程度会大大的提高。

第四个趋势,在总体电气化程度提高的情况下,低碳的氢能也能够在某些方面发挥作用,包括绿氢和蓝氢,尤其是在那些难以电气化的、难以减排的工业工艺和交通部门当中。

全球能源未来四大趋势来源:《BP世界能源展望》

这几个趋势在中国会如何上演?

同样的是,中国肯定会逐渐告别化石能源的时代,中国目前对于化石能源的依赖度是80%以上,这一比重在加快转型和净零排放情景当中下降会更快,而且会比别的国家更快。

中国化石能源展望来源:《BP世界能源展望》

从中国的碳氢能源来看,新动力情景下中国煤炭的消费在未来十年大致平稳,到2030年开始急剧下降,下降的情况在加快转型和净零排放情景当中也是如此。

而中国的石油消费,2035年之前在新动力情景当中还会增长,主要是因为考虑到交通运输的电气化,同时还要从时间和速度方面考虑到石油需求在中国的下降情况。净零排放情境下会更显著,电气化的程度更高。

天然气的不确定性更大一些,2050年天然气的消费水平会上升还是下降呢?在新动力情景之下,中国的对天然气的需求至少在2040年之前都还是会上升的,这主要是因为中国需要天然气去替代煤,也就是煤改气。

相反,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和核能,会在净零转型和加速转型情景之下,发展更快。头十年天然气还能有增长,但是在后两种情形当中,天然气就会被核能、风能、太阳能的快速增长挤压出局。

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肯定会迅速发展,在快速转型和净零这两种情景下,2050年可再生能源会在一次能源结构当中占60%,而在新动力情景下,会占40%。

可再生能源的增长,主要是风能和太阳能的快速增长,风能和太阳能的快速增长能实现政府的目标,也就是说风能和太阳能装机量能达到1200GW。

风能和太阳能《BP世界能源展望》

到2030年在新动力情景之下风能太阳能会迅速增长,在加速和净零的情景下增长就更快。到2050年快速转型和净零情境下,风能大概占1/3的发电的能源供给,在新动力情景之下占50%,也就是说2050年整个发电部门在加速和净零情景当中是基本完全实现去碳的。

可再生能源的增长,也是对于整个能源体系进行电气化的过程,最终的能源消费大多都进行了电气化,电气化水平从45%-55%的区间还会再进一步增长。

中国能源系统电气化来源:《BP世界能源展望》

目前的状况,交通行业电气化的程度是比较低的,而与此相比,建筑行业实现了40%的电气化。到2050年,在不同的情境之下的增长情况,建筑行业65%到85%都实现了电气化,同时交通行业的电气化也快速增长,更多的道路交通实现了电气化。但是关于工业的一些流程,并不能够实现100%电气化,只有50%的工业能源最终消费是电气化的,强调这一点,是假设很难去对于高热的工艺来进行电气化,但是现在有很多的技术的改进,技术的创新,使得更多的高热的工艺有可以进行电气化的可能性。

关于交通的电气化,在2030年到2030年之前电动车市场快速增长,三个情景当中都是这样。在加速和净零的情境之下,由于政府政策的支持,甚至可以实现100%的新车销售都是电气化。实现100%的新车销售都是电气化车,在净零情景当中要到2035年,在加速情景中是在2040年实现,在新动力情景下需要到2050年才实现。

在中国的驾驶里程当中,有多少里程是电气化的?这个比例快速增长,到2050年80%-90%的驾驶里程在这三个情景下都是电气化的。

中国乘用车电气化来源:《BP世界能源展望》

最后是蓝氢和绿氢的发展情况,低碳氢发展非常迅速,尤其在净零情景当中发展很快,在新动力情境下速度较慢,也就是说对于低碳氢的需求会较低。但是低碳氢在前面两个更加“雄心勃勃”的情境之下,占了一次能源的15%-20%左右。分布图表当中可以看到低碳氢的增长在2030年之后主要是在工业部门实现,大多是以工业原料的方法,使用氢来作为低碳的原料,用来生产化肥,比如说生产氨或者炼油使用。

中国的低碳氢来源:《BP世界能源展望》

同时可以使用氢来做一种工业的能源,它是一种低碳的替代能源,来支持高热的加热工艺,还可以用来生产钢铁。另外一小部分,绿氢和蓝氢可以用于交通,需要建立各种各样的碳捕获和储存的设施,同时也可以了解一下在中国建立CCS设施的可行性。

俄乌的军事冲突提醒大家要清醒了,要关注能源安全,关注能源的经济性。此前,西方并没有关注这些话题,但是军事冲突对于西方的能源政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中国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但是可能由于能源的安全和经济性一直是中国政府所关注的内容,所以变化并没有西方那么巨大。现在强调的一些趋势和四年前可能不同,尤其是关于氢能的趋势,四年前还在考虑氢能够满足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问题,现在风能和太阳能都发展非常迅速,在很多地方发展很快,很多趋势和四年前相比是加速了。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