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本地冷饮“热晴似火” 全球新动态

原标题:广东本地冷饮“热晴似火”(主题)


(资料图)

省外即时零售订单连续两年增长超45%(副题)

盛夏来袭,广东大部分地区已开始“热晴似火”,汽水、雪糕开始进入消费旺季。记者从零售平台美团获悉,近两年,广东本地冷饮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的平均销量增速超40%,广东省外即时零售订单销售增速超45%。如亚洲沙示汽水、广式菠萝啤、华洋1982汽水、健力宝、五羊牌雪糕、美怡乐冰棒等曾烙印进无数广东仔囡记忆中的本地冷饮,近年来经过数字化转型,推动品牌不断焕新,不仅再度回归本地消费者视野,并且随着攀升的品牌热度出省热卖。

老品牌重燃活力

“一股风油精般的特殊味道带着气泡涌入口腔,瞬间让人抖擞。”这是老广们再熟悉不过的味道。

诞生于20世纪的亚洲沙示,一度蜚声国内外,但是到90年代却经历“雪藏”。如今,抓住本地消费火热回归的红利,拥有近80年历史的亚洲沙示重新回归。

“现在买冷饮如果有可乐和沙示让我选,我还是会选亚洲沙示。”“夏天被晒得晕晕乎乎的时候,喝一口亚洲汽水感觉瞬间复活了!” “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拥有一台装满沙示的雪柜。”

在社交平台上,很多广东本地消费者倾情推荐亚洲沙示、华洋1982、广式菠萝啤、五羊牌雪糕等本地冷饮品牌,不仅重新激起一波老广人的回忆杀,并且一跃成为国潮网红汽水。

“国潮汽水确实是有流量,我们站点会把亚洲沙示、健力宝、广式菠萝啤这些本地的网红国潮汽水作为引流产品,销量很好,顾客购买的频率也不断增加。”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的美团买菜站点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至5月,广东本地冷饮品牌的在广州和深圳两城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132%。

今年以来,本地冷饮品牌抓住本地消费强劲复苏的红利,在传统渠道之外寻求新增长曲线。其中,“线上点单,线下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新模式让本地品牌得以更好、更快、更近距离触达本地消费者,这一优势在本地冷饮的销售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美团数据显示,立夏以来,亚洲沙示、华洋1982、健力宝、广氏菠萝啤、珍珍荔枝汽水等在广东的零售订单均环比增长超20%,广东本地冷饮消费在全国率先进入旺季。

开启下半场竞争

进入2023年,亚洲汽水开启了“破圈加速度”,不仅推出高颜值包装新品,还与王者荣耀进行IP合作,近期又携新广告片刷屏全国分众电梯媒体,并将于今年重点拓展川渝、华东、两湖三大区域,加快进军全国市场。产品包装上,亚洲汽水进行了年轻化的焕新升级,向“Z世代”年轻审美靠拢。

一连串调整创新也带来了省外销量的可观增长。美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亚洲汽水省外销售同比增长31%。

“破圈”本地的不止有亚洲汽水,数据显示,近两年,广东本地冷饮品牌的省外即时零售订单销售增速均超45%。从传统电商的“尝鲜式”购买到本地零售平台的“常态化”购买,体现了一部分广东本地冷饮品牌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拓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地特色冷饮品牌一方面需要依托发源地优势,立足扎根本地,侧重服务好本土消费者,并依托即时零售业态,将线上流量转化为线下实际购买力,强化自身的地域优势。另一方面,本地冷饮品牌做大而强虽然有客观上的限制,但只要不断抓住消费潮流,强化产品创新和渠道创新,发展前景依旧可观。(记者 沈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