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微资讯!“五好”园区产出高


【资料图】

原标题:“五好”园区产出高

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经开区的比亚迪工业园,各类机械臂默契配合,有序完成一道道高精度工序。今年一季度,长沙汽车制造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9%,全市规模50强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1.9%。

雨花经开区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为主导产业,形成了以比亚迪为生产基地,晓光汽车模具、先惠智能等为零部件供应商,黄谷路6S街区为销售平台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具备从模具到零部件到整车的生产能力。去年,雨花经开区迈入千亿级园区行列,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5%。

2021年以来,长沙聚焦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环境好的“五好”标准推进园区建设,按照“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理念,推进园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促进园区业态、规划形态、产业生态协同,推动园区发展由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去年,长沙市各产业园区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903亿元,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5万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有力支撑了长沙经济稳增长。

长沙编制了产业园区主特产业定位目录,引导国家级园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向“大而强”、高端化发展,省级园区重点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配套产业。

走进位于宁乡高新区的邦盛新能源2号厂房,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上,一袋袋包装好的磷酸铁锂随着传输带被送往仓库装车。“预计到今年底,两座厂房14条生产线将全部投入运行,项目一期全部达产后将新增年产值约100亿元。”长沙邦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欧阳运说。

今年3月份,浏阳经开区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季活动,园区干部对企业和产业投资项目开展走访帮扶;5月1日起,启用“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含电子印章),17枚公章“瘦身”成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

目前,长沙各产业园区掀起新一轮以“五好”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一季度,长沙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工业税收同比增长37.5%。(记者 谢 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