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还能更快吗?

原标题:物流业发力“半日达”(引题)

快递还能更快吗?(主题)


(相关资料图)

随着电商进入存量市场,供应链成电商必争之地。近日,“6·18”大促已在各大电商平台全面开启。价格和质量之外,物流时效已成比拼重点。

众所周知,普通物流电商履约,往往涉及消费者下单、商家发货和快递揽收,每个环节都需要等候半天到一天,叠加上配送时间,次日达已是物流极限。在部分大中城市,晚上下单,第二天早上就可以收到包裹。在此背景下,发力“半日达”服务对于整个电商行业来说,是一次升级。

从今年3月底开始,京东物流、顺丰、菜鸟等纷纷推出“半日达”服务,以期更快触达消费者。5月4日,顺丰集团宣布,同城“半日达”服务升级,全国覆盖超80城,针对文件、礼品、鲜花、药品等物品,实现上午寄下午到,下午寄当天到。而此前菜鸟联合天猫超市推出的“1212半日达”服务,已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8个城市上线,以中午和晚上2个12点为订单截点,订单商品的分拣、打包、分拨、配送实时进行,实现24小时运转。

如今,快递价格战已经成为过去时。对于物流企业来说,谁能更快一步将包裹送达,至关重要。一时间,物流巨头不约而同发力“半日达”服务。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的快递公司提出“半日达”服务,一般是从快递揽收开始计算,实际上,从消费者支付、商家发货再到快递揽收,中间往往还需要等候半天到一天时间。“半日达”服务的实现,有赖于仓配一体化的供应链,仓库和配送一体化的操作使整个链路效率提升,让消费者从支付到签收时间缩短。

不难看出,“半日达”服务在满足消费者对快速、高效物流服务需求的同时,也对物流企业的供应链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国内电商市场一直处于高速竞争的状态。在此背景下,用户体验被放在了一个尤为重要的高度。除了价格和质量,时效性成为消费者选择物流企业的重要标准。而比起快递企业,电商平台的物流服务可以利用平台的集中采购、控制商品流程的能力来优化物流效率和降低成本。

“要想实现‘半日达’服务,就要求供应链具备高效、精准、可控的能力,包括但不限于仓储管理、运输配送、信息技术等方面。同时,需要不断提升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半日达”服务已成为物流业发展趋势,未来有望成为行业标配,成为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认为,要实现“半日达”服务,物流企业需要具备高效的仓储、配送、信息化等能力,同时需要与零售商、供应商等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以保证货物能够快速、准确地送达消费者手中。

目前,“半日达”服务主要服务于电商平台,平台会批量采购,对于消费者购买的一些标品来说,比零售平台更具价格优势。随着“半日达”服务不断升级,服务城市不断增多,是否会对即时零售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有业内人士认为,两者分属于不同赛道。电商平台的“半日达”服务主要以百货类商品为主,通常用一个大仓覆盖全程,仓内有超过3万个商品种类,主打商品丰富度,并且覆盖范围广。即时零售则在生鲜等类目上更具优势。

张雪峰也认为,即时零售市场有其独特优势,比如生鲜种类突出、销售模式更灵活等。“半日达”服务和即时零售市场可以相互补充,共同推动物流业健康发展。(记者 王小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