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江区“党建红”带动“产业绿” 激活绿色发展动能

近日,河池市金城江区东江镇里仁村18个蔬菜大棚的首批西红柿上市,订单络绎不绝,预计每个大棚产西红柿2000公斤。里仁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韦木调高兴地说:“自从我们搞了‘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态果蔬产业发展模式,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带动45户农户加入生态果蔬种植行列。”

这是金城江区以“党建红”带动“产业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城江区以党建引领,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激活绿色产业发展动能,推动产业越做越旺,农民越来越富。

A党建引领,做大做强绿色示范区

自治区三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侧岭三红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按照“党建引领、政策引导、项目支撑”的思路,由金城江区委主体推动,镇、村、企、合作社协同发展,在核心区种植柑橘、三红柚、糖料蔗和青柚等3070亩,辐射带动农户种植甘蔗、果蔬、富硒米等1.53多万亩。

侧岭乡富硒土壤丰富,富硒侧岭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侧岭廖氏合作社获广西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该乡党委抓住资源优势,争取30万元建设富硒稻米加工厂,整合各类资金,加大基地建设力度;提供优质稻种,组建农业专家服务团,为农户种植富硒米“问诊把脉”。2021年该乡共种植富硒米7800亩,产量达3120吨,产值约1500万元。

该区通过“党建+”做大做强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已建成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14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59个,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5万亩,新建和改造甘蔗、桑蚕、果蔬、畜禽、淡水养殖、油茶等特色产业基地12个。

B支部牵头,人才成长产业增收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金城江区抓住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选拔157名经济能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等优秀人员进入村干部队伍,推行“党支部+”模式,形成支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行动的新格局。通过“支部+”,把人才放到产业链上历练、培养,取得人才成长与产业增长的双丰收。

九圩镇牙洞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洞天美原种养专业合作社,将农作物种植与“卖风景”巧妙结合,运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组织27户农户用资金入股,建成400亩冬种油菜、春种荷花的轮作示范基地,并开展荷塘养鱼、莲子产品开发等综合利用项目,将每亩产值从种水稻时的1000元左右提高到5000元以上。九圩牙洞“洞天美原”获评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我家流转2.8亩土地每年可拿租金1400元,在基地务工年收入1.6万元,平时摆摊卖小商品、土特产也能挣零花钱。”牙洞村岜义屯村民韦建全开心地说。

C党员示范,典型引领带活一片

“我们在小板京流转500亩农田建设糖料蔗‘双高’基地,年收入130万多元,60多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拿租金、基地务工挣薪金、自主种植得现金的‘三金’模式,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九圩镇九圩社区党支书、主任崖炳辉说道。

该区以博东糖厂、乡镇甘蔗站为依托,组织和鼓励党员、能人、乡贤带头种蔗,通过示范带动、“邻里式”“亲情式”宣传、手把手传技术等方式,带动6100户农户加入种蔗行列。2021年,该区种蔗面积6万亩,总产量27.2万吨,农民种蔗收入达1.4亿元。

六圩镇大丈村甘蔗种植大户党员余志玩在种植100多亩糖料蔗的基础上,今年新扩种210亩,带动30多户农户加入种蔗行列。

“去年种了5.5亩甘蔗,收入达1.56万元。”六圩镇大丈村群众韦桂友说。

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引领下,金城江区13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拔贡稻菜产业、五圩凤飞三境循环农业等特色农业示范区获评自治区星级示范区,实现了在产业链上兴集体、富农民。(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韦庆芳 彭昌伶)

关键词: 金城江区 绿色发展动能 蔬菜大棚 生态果蔬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