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行业投资现状 艺术品市场投资趋势分析

艺术品是艺术家智力劳动成果的结晶。它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流通于艺术市场,与其他商品相同的是,它也具备普通商品的基本属性:使用价值和价值;不同的是,艺术品的使用价值体现在精神层面而不是物质层面上,它是以满足人们的某种审美需要和精神需要为目的的。因此,艺术品的使用价值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极大。


(资料图片)

中国艺术品行业投资现状 艺术品市场投资趋势分析

艺术品用途的范围很广,罕见的艺术品多用来收藏,随着室内对陈设配饰这一块的要求,用艺术品作为软装饰越来越流行。无论是家居或者酒店,都很重视装饰这个意义。乔顿艺术顾问在很多酒店陈设配饰用品里选用独特的艺术品,增添了一份集艺术与生活的又一重品位。

虽然艺术品具有代表财富的功能,但购买者大多追求其精神价值。在中国,投资者更加关注他们的财务回报,这使得艺术在中国成为一种资产。

随着社会增量资金不断扩大积累,民间大量古玩艺术品需求被释放,且规模持续增长。人们的消费结构进入快速转型期,文化艺术品消费不断崛起,这是艺术品消费发展的不竭动力。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大目标、大趋势就是不断推动艺术品市场与消费的大众化。

全球艺术品市场正走向多元化、多样化与多极化的发展格局。发展中国家艺术品市场成长迅速,亚洲艺术品市场的比重在不断提高。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艺术品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

随着我国近年来各项的扶持政策中可以发现,艺术品市场也在不断的刷新在市场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尤其是在2019年的两会之后,更是掀起了艺术品收藏的潮流。

资料显示,2022年上半年,北京文物艺术品市场,瓷玉杂项板块仍以量取胜,成交量延续了之前攀升态势,占市场成交量的61.12%,同比增长1.48倍。中国书画、中国油画及当代艺术、收藏品、珠宝尚品等四个板块成交量额同比虽有不同程度回落,但下跌幅度收窄。

依托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发展成就,中国成为全球排名前三的主要艺术品市场,并且上升趋势强劲,不断为全球艺术经济注入关键性活力。仅2019年不完全统计,在中国举办的外国艺术展览就超过1300多场,这一数字并非近年来的最大值,若非2020年的疫情,这一数字也必将又创新高。各种迹象显示,全球艺术品市场的主导地位,在中美之间转换已成事实。

本报告对我国艺术品行业作了详尽深入的分析,为艺术品产业投资者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对银行信贷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艺术品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 艺术品行业投资 艺术品市场投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