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报资讯】固体饮料市场趋势预测 中国固体饮料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

固体饮料的概念


(资料图)

固体饮料是指以糖、乳和乳制品、蛋或蛋制品、果汁或食用植物提取物等为主要原料,添加适量的辅料或食品添加剂制成的每100克成品水分不高于5克的固体制品,呈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如豆晶粉、麦乳精,速溶咖啡、菊花晶等,分蛋白型固体饮料、普通型固体饮料和焙烤型固体饮料(速溶咖啡)3类。

固体饮料属于软饮料的一类,主要分为蛋白型固体饮料(包含氨基酸饮料)和普通型固体饮料。蛋白型固体饮料是指以乳及乳制品、蛋及蛋制品、其他动植物蛋白、氨基酸等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制成的、蛋白质含量大于或等于4%的制品,常见的有豆奶粉、核桃粉、麦乳精、氨康源氨基酸等;普通型固体饮料是指以果粉或经烘烤的咖啡、茶叶、菊花、茅根等植物提取物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他辅料制成的、蛋白质含量低于4%的制品。常见的有酸梅粉、菊花晶、速溶茶粉、茅根精、氨基酸饮料等。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固体饮料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显示:

一直以来,固体饮料因品种多样、风味独特、易于存放而备受消费者青睐;尤其是那些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营养成分的固体饮料,可以及时补充人体代谢所需营养,更成为了许多人生活中离不开的好伴侣。固体饮料是由液体饮料除去水分而制成的,去除水分的目的:一是防止被干燥饮料由于其本身的酶或微生物引起的变质或腐败,以利储藏;二是便于储存和运输。与液体饮料相比,固体饮料具有如下特点:质量显著减轻,体积显著变小,携带方便;风味好,速溶性好,应用范围广,饮用方便;易于保持卫生;包装简易,运输方便。

固体饮料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目前,固体饮料的主要消费市场集中在北美和西欧等发达地区。其中,北美地区是全球最大的固体饮料消费市场,其次是西欧地区,亚太地区位居第三位,其中美国的固体饮料市场是世界上最成熟的市场之一,目前市场规模在千亿美元以上。以咖啡市场为例,全球固体咖啡市场规模近千亿美元。加上固体茶饮料、固体果蔬饮料和固体蛋白饮料等,保守估计全球市场规模近2000亿美元。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固体饮料行业也呈现明显上升势头。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规模以上固体饮料生产企业有125家,较去年增加11家。在固体饮料企业不断增加的同时,中国固体饮料消费市场也呈不断增长的趋势,销售收入从2011年的366.3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60.91亿元。同时,随着消费者需求渐趋个性化和多样化,乳蛋白、植物蛋白、果蔬汁、速溶茶等营养性、功能性、特殊性的固体饮料不断被开发出来,需求规模仍在不断扩大。

不过,与其他软饮料品类相比,中国固体饮料行业销售收入占整个软饮料行业不高,固体饮料行业的竞争力及地位还有待提升。数据显示,2011-2017年,中国固体饮料行业销售收入占整个软饮料行业销售收入的比重呈现波动变化,基本维持在8.5-9.5%区间,2017年为8.81%,较去年增加了0.06个百分点。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关键词为“固体饮料”的现存企业9640家。广东省以1997家排名首位,安徽、河南、山东、福建以及河北的固体饮料相关企业均超过五百家。十年来,固体饮料企业注册量逐年增长,2020年共注册1579家。2021年上半年共注册固体饮料企业379家,同比减少57%。

近年来,以咖啡、速溶茶为代表的固体饮料产品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中国固体饮料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随着固体饮料市场被广泛的看好,外资品牌也开始大规模进入国内固体饮料市场,外资品牌在中国固体饮料市场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其占中国固体饮料市场的份额也在不断扩张。而伴随着外资企业的大规模进入以及受西方影视文化的影响,中国固体饮料行业也迎来了良好的市场发展机遇,尤其是固体饮料的主要细分市场咖啡市场及速溶茶市场的迅速崛起。

数据显示,2013-2020年我国速溶咖啡市场规模从99亿元增长至218亿元,相较于现磨咖啡而言速溶咖啡价格便宜且食用方便、获取性较强,特别是在国内缺乏咖啡消费习惯的环境下速溶咖啡很快就作为许多消费者接受的第一种咖啡向整个市场渗透。从2015-2019年豆制品行业50强企业投豆量统计情况来看,液态豆浆生产企业投豆量普遍增长幅度较大,2019年用于制造豆类饮品的投豆量达到47.24万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豆奶饮料市场发力。比如伊利、蒙牛、可口可乐等都争先进入,不少二线品牌也进军豆奶市场,比如湖北金贝生物科技有限就推出两款豆奶产品,此外,统一、旺旺也都入局,豆奶市场呈现日渐起势的状态。

固体饮料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原料的多元化使得固体饮料能不断适应消费习惯和偏好的转变而持续发展。固体饮料的原料已涵盖果蔬、植物提取物、茶、乳制品等,可以面向不同消费群体和需求;同时,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各类风味、特殊营养和功能性固体饮料产品逐步得到市场和消费者认可,进而扩充新的固体饮料细分市场,固体饮料行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经济的发展使得人们追求更加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固体饮料行业有望借此契机迅速扩大市场规模。未来五年,中国固体饮料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固体饮料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关键词: 固体饮料 固体饮料行业现状分析 固体饮料市场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