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2023滴眼液行业供需分析 滴眼液发展前景

专家指出,大部分的眼部疾患,一般总是以眼药水或眼药膏的形式,通过直接滴在眼睛表面来产生医治作用的,因此眼用制剂的实际安全有效时限事关重大,但翻翻诸多眼用制剂的使用说明书,如今即使添加了“眼用制剂在启用后最多可使用4周”这条,往往均排列在诸多事项的末尾,加之此类说明书字迹细小,真正的眼疾患者很少能看清,人们往往只认产品包装上注明的生产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很容易疏忽乃至被误导。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2年,多家医院门诊已停止配售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多家互联网医院也已叫停阿托品滴眼液线上销售。业内专家表示,这一变化背后,是监管部门对互联网医院涉嫌违规销售院内制剂踩下“刹车板”,也提醒绝不能滥用处方药品。

一、滴眼液的概念

眼药水是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对于许多眼病,眼药水都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条件的改变,用眼的时间越来越多,比如长时间看电脑、玩手机、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等等,很容易患视觉疲劳症和干眼症。

这两种病症都以眼睛干涩不适为主要表现,于是很多人将眼药水变成了日常“必备药品”。其实眼药水,原则上是能不用就不用,没有必要常规使用。干眼症靠勤滴眼药水“补水”,可能延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失明。

二、滴眼液行业供需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生活习惯转变、工作学习压力增大、电子产品过度使用,我国近视人口高达7亿人,视力疲劳与干眼症患者不断增多,叠加我国老龄化速度加快,患有眼部疾病的老年人口数量上升,使得我国眼科用药产业不断扩大,销售额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化学药眼科用药市场销售额均超过35亿元,2021年同比增长1.89%。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维持在高位,人群稳定在1亿人左右,近视防控需求庞大。根据国家卫健委的全国近视专项调查,2020年我国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同比2019年增加2.5个百分点,其中初中生、高中生近视率达71.1%/80.5%。大致对应2020年6-18岁的近视人口达到1.1亿人。

我国干眼症患病率较高,约为25%左右。干眼症有我国眼科最大的患者群体,已成为现代社会常见眼病。干眼症是指由多种因素所导致的、以眼睛干涩为主要症状的泪液分泌障碍性眼病,据统计,2019 年的干眼症患者已超过2 亿1 千万人,并且还在以2%的年复合增速增长,预计到2030 年,将有超过2 亿6 千万人患干眼症,干眼症已成为我国患者最多的眼科疾病。而治疗干眼症方法,常见的就是人工泪液。由此可将,在干眼症患病基数庞大的背景下,我国滴眼液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滴眼液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

2019年1月,兴齐眼药旗下兴齐眼科医院拿到《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获准允许配置规格为0.4ml:0.04mg(即浓度为0.01%)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同年12月,兴齐眼科医院互联网医院获批成立。从整体营收数据来看,阿托品线下销售以来,利润回升,2020年网上销售实现后,扣非净利润增长156.7%至0.85亿元,2021年增长117.1%至1.85亿元。

全球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明确用于缓解儿童近视发展滴眼液产品于2021年9月在澳大利亚获批。目前国内尚无延缓近视进展的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获批上市,5个临床试验进入到2期临床及以上的开发阶段,主要企业包括兴齐眼药、欧康维视、兆科药业、恒瑞医药、参天制药。

数据显示,滴眼液企业莎普爱思2020年总资产为167290.33万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8358.28万元,同比增长5.26%;净资产为130611.86万元,相比2019年减少了18291.77万元,同比下降12.28%。2020年莎普爱思营业收入为35823.13万元,相比2019年减少了15772.58万元,同比下降30.57%;营业成本为44682.43万元,相比2019年减少了6848.95万元,同比下降13.29%。2020年莎普爱思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7936.93万元,相比2019年减少了18722.66万元,同比下降2382.85%。每股收益为-0.56元。

三、滴眼液行业市场前景预测

近年来,近视人群数量持续增长,相应眼疲劳患者也会随之增多。患有眼疲劳不单是长期办公的人群,已经趋于年轻化,萘敏维滴眼液的应用市场将会更为广泛,在一定的市场基础上,也会开拓相应更大的滴眼液行业利润空间。

滴眼液市场销售的产品主要以明目、缓解疲劳、营养滋润、清洁护卫、抗菌抑菌、止涩止痒等眼科保健产品为主,中药滴眼液在其中占较大比例。中药滴眼液在药店的销售占总销售额的80.7%,在医院的销售份额仅占19.3%;抗生素滴眼液在医院渠道的销售占到总销售额的67%,在药店仅有33%。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滴眼液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