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今头条!70城房价变动情况 最新出炉 房地产行业政策及市场现状分析2023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2023年2月份,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及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收窄。


(资料图)

一、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55个和4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9个和27个。

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4%转为持平。

二、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收窄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城市有14个,比上月减少1个;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城市有7个,比上月增加1个。

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7%和2.9%,降幅比上月均收窄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3%和4.4%,降幅比上月分别收窄0.5和0.3个百分点。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3-2028年房地产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显示:

房地产行业政策及市场现状分析2023

近来,各种有关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密集推出。继全国超30个城市出台公积金新政,明确直系亲属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助力购房者支付购房款或者偿还房贷,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后,全国又有包括杭州、南京、嘉兴、湖州、宁波、东莞、无锡、郑州、南宁、石家庄、天水及海南省全省等多个城市陆续下调了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从去年八月底到今年以来,不管是房企拿地数量,还是拿地金额、销售面积,几乎均呈现腰斩的状态。为疏解地产企业短期困境,政策方面出现逐步放松的迹象,“因城施策”成为当下楼市调控的主基调。

截至2022年5月,仅有十余家上市房企公开披露了全年业绩目标,数量较往年40家左右的水平锐减。在公开披露年度业绩目标的房企中,多数企业的销售目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房地产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倒闭、爆雷、裁员、维权和烂尾成了房地产行业的热词。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1年房地产企业破产数量高达396家,平均每天超过1家。利润率下滑目前是房地产行业的普遍现象。

前几年以高成本拿下的地块已经到了项目结算期,反反复复的疫情又导致销售业绩下滑,收入减少,加之融资政策收紧,很多房企现金流吃紧,竣工放缓致使费用率提高。很多房企不得不降价销售以加速库存出清回笼现金,导致利润率进一步下滑形成恶性循环。

目前政府的政策是“保交楼,稳预期”,保的是购房者的权益,稳的是房地产行业的预期。企业想要脱困,还得靠自己找出路。

房地产市场现状分析

2023年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0.6%。商品房销售额15449亿元,下降0.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5%。

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9%。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5.5%。去年以来,政策面“稳地产”力度持续加码,银行信贷、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三箭齐发”,保障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在106个大城市中,还有48个城市即45%的大城市平均单价未过万元。从城市规模划分来看,这48个城市中包括特大城市哈尔滨,贵阳、乌鲁木齐和长春这三个I型大城市。此外,临沂、淄博、柳州和烟台的城区人口也都超过了200万。可见,城区人口规模大的城市,房价未必就高。

从区域分布来看,48个房价不过万的大城市主要来自中西部、东北以及东部地区的山东等地。其中,像山东烟台、潍坊等经济大市,房价的总体水平并不高。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商品房销售规模从2021年的近18亿平方米降至13.6亿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从2021年的约18.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降至约13.3万亿元。

商品房销售规模创下多年新低。同时,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房企到位资金等指标均大幅下滑。

2023年房地产市场发展展望

我国将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定为增长5%左右,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发展对于完成这一目标将起到较为关键的作用。

应该看到,我国仍处于新型城镇化较快发展阶段,巨大需求潜力将为房地产市场提供有力支撑。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年多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调控举措,有关金融支持政策持续发力。

近一段时期,市场信心加快恢复,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性有所上升,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优质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明显改善。2023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企稳以及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可期。

房地产行业报告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房地产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房地产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