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热点:气体传感器行业市场投资价值评估分析2023

现阶段中国气体传感器行业处于发展阶段,技术等因素并不完善,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增加,需求量带动市场规模及产量持续的扩大,未来中国气体传感器技术将不断完善,新材料应用到气体传感器领域,满足对气体的测量精度、量程、响应速度、抗干扰性、稳定性等方面的要求;另一方面向着网络化发展,随着终端用户体验的不断升级及消费习惯的逐渐改变,气体传感器最重逐年走向网络化。

近年来,我国在光学粉尘传感器、红外气体传感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以光学粉尘传感器为例,在雾霾影响下,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爆发,原由日本厂商生产的LED粉尘传感器仅可粗略显示净化效果等级,不利于空气净化器智能控制。为此,国内企业开发了采用风扇取样的低成本激光粉尘传感器,搭载此类产品的空气净化器可显示准确的PM2.5浓度。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气体传感器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资料图片)

气体传感器主要有五种技术路线,半导体、红外、催化燃烧、电化学和光电离子;其中电化学、红外和催化燃烧是目前气体传感器最常用的技术。红外是智能气体传感器的重要载体,主要应用于暖通制冷与室内空气质量监控、工业过程及安全防控监控;催化燃烧多用于天然气、液化气、煤气、烷类等可燃气体浓度检测。

从市场份额来看,按技术分类占比分别为电化学、红外、催化燃烧、半导体、光电离子探测。从全球范围内看,气体传感器的生产商主要集中在英、日、德、美和中国;高端的电化学类、红外光学类气体传感器,中国所占份额不足 5%。

国内气体传感器研究和产业化相对成熟的领域主要是半导体和催化燃烧传感器,上述两类气体传感器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较高,并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国内厂商在电化学气体传感器、红外气体传感器等领域起步相对较晚,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相较于城市技术(City Technology)、安费诺(Amphenol)、森尔(Senseair)等国际厂商而言品牌影响力较弱。

气体传感器的终端产品类型广泛、用途多样、个性化程度也很高,不仅能够用于检测环境中的可燃性气体,如天然气、液化气、氢气等,还能够检测有毒有害气体,如一氧化碳、硫化氢、氨气、甲醛、苯、甲苯等,还可以检测氧气、二氧化碳等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气体,同时也在酒驾检测、医疗检测等领域用于检测酒精、13CO2等气体。

气体传感器行业市场投资价值评估分析2023

气体传感器上游主要为电子元件、光学材料、探测器、贵金属材料、精密加工等行业。气体传感器按原理可划分为半导体、电化学、催化燃烧、光学等不同类型。根据用途,气体传感器可应用于环境监测、医疗等多个领域。随着互联网与物联网的发展,气体传感器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移动终端等领域的应用突飞猛进。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气体传感器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煤炭、石化、汽油站等,其中煤炭占比最重,占据了中国气体传感器下游应用领域14%的份额,石化占据了中国气体传感器下游应用领域13%的份额,汽油站占据了中国气体传感器下游应用领域11%的份额,其他领域占比62%。

随着互联网与物联网的高速发展,气体传感器在新兴的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智能移动终端等领域的应用突飞猛进,大幅扩展了应用空间,需求量也发生数量级的改变。随着中国工业气体的发展,对气体传感器的需求也相应增加,中国政府重视传感器和气体传感器的发展,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从加强传感器技术创新、设置技术研发奖励、推动传感器迭代应用等方向促进气体传感器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在光学粉尘传感器、红外气体传感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以光学粉尘传感器为例,在雾霾影响下,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爆发,原由日本厂商生产的LED粉尘传感器仅可粗略显示净化效果等级,不利于空气净化器智能控制。为此,国内企业开发了采用风扇取样的低成本激光粉尘传感器,搭载此类产品的空气净化器可显示准确的PM2.5浓度。

想要了解更多气体传感器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气体传感器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报告对我国气体传感器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气体传感器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气体传感器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报告对于气体传感器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研究我国气体传感器行业发展规律、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学术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