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鲜膜行业市场调研2023

我国保鲜膜产能为110万吨左右,保鲜膜行业产能供大于求,行业盈利状况进一步恶化。我国是世界第一的果蔬生产和销费大国,而有27%左右的果蔬在储藏、运输过程中由于不保鲜而损失,所以在我国果蔬的保鲜具有较大的经济价值。


(相关资料图)

一、保鲜膜行业概况

保鲜膜是一种塑料包装制品,通常以乙烯为母料通过聚合反应制成,保鲜膜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种是聚乙烯,简称PE;第二种是聚氯乙烯,简称PVC;第三种是聚偏二氯乙烯,简称PVDC。

微波炉食品加热、冰箱食物保存、生鲜及熟食包装等场合,在家庭生活、超市卖场、宾馆饭店及工业生产的食品包装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对于保鲜膜的使用,已经涉及的生活饮食的方方面面,这导致消费者在选择保鲜膜时,更关注其安全性,所以保鲜膜原材料的使用以及加工过程中的添加剂对人体的危害性是现阶段保鲜膜市场竞争的主要环境。对人体无害的保鲜膜更符合消费者的选择,所以在价格和销量上具有明显优势,这也是保鲜膜主要的增值空间。

应用于果蔬保鲜包装较广的是聚乙烯膜和聚丙烯膜,在选择适宜的保鲜包装膜时,必须考虑其透气性,以保持膜内适宜的氧气和二氧化碳浓度,同时还可添加一定量的多孔性物质(如沸石、大谷石等),以吸附水果释放的乙烯气体。

超市售卖的大都是PE(聚乙烯)保鲜膜。这类保鲜膜具有良好的防水透气性,特别适合包装新鲜果蔬、冷冻食品等。PE保鲜膜可以用于冰箱保鲜,但不能用于微波炉加热。不同品牌的耐高温保鲜膜标注的最高耐热温度各不相同,微波炉加热食品时,应尽量选择耐热性较高的保鲜膜,但加热时间不宜过长。

二、保鲜膜行业市场调研

我国是世界第一的果蔬生产和销费大国,而有27%左右的果蔬在储藏、运输过程中由于不保鲜而损失,所以在我国果蔬的保鲜具有较大的经济价值。从物理角度出发,保鲜膜都有适度的透氧性和透湿度,调节被保鲜品周围的氧气和水分的含量,阻隔灰尘,从而延长食品的保鲜期。因此,不同食品选用不同的保鲜膜是必要的。我国保鲜膜产能为110万吨左右,保鲜膜行业产能供大于求,行业盈利状况进一步恶化。

目前国内生产食品保鲜膜的企业共47家,其中,生产PE食品保鲜膜企业41家,生产PVC食品保鲜膜企业 6家。PVC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绝大部分为中外合资或外国独资企业。PVC食品保鲜膜年总产量约1万吨,其中10%出口,90%在国内各地销售。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保鲜膜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分析:

我国从事保鲜膜生产的企业大都是民营企业,生产规模较小,行业较为分散,市场集中度低,产品质量不一。而且,行业盈利能力受制于上游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影响,行业盈利不稳定,市场竞争激烈。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消费升级的需求,冰箱普及率快速提升,人们对食品保鲜的需求越来越高,我国保鲜膜市场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目前食品用保鲜膜行业执行标准不明确、违规使用增塑剂、包装标识不规范等问题制约着我国保鲜膜工业的发展。

最新检测显示,北上广市场上常见的16个品牌PVC保鲜膜,15个都含有国家禁用的塑化剂DEHA。这种塑化剂常温下即可从保鲜膜渗入到包装的高脂肪含量食物中,对人体内分泌系统造成较大危害。

三、保鲜膜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食品销量规模的提升以及家庭生活环境的改善,保鲜膜需求量出现了大幅提升。对于保鲜膜的使用,已经涉及的生活饮食的方方面面,这导致消费者在选择保鲜膜时,更关注其安全性。

如今保鲜膜原材料的使用以及加工过程中的添加剂对人体的危害性是现阶段保鲜膜市场竞争的主要环境。对人体无害的保鲜膜更符合消费者的选择,所以在价格和销量上具有明显优势,这也是保鲜膜主要的增值空间。

想要了解更多保鲜膜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保鲜膜市场深度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报告对中国保鲜膜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保鲜膜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将帮助保鲜膜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保鲜膜行业最新发展动向,及早发现保鲜膜行业市场的空白点,机会点,增长点和盈利点……准确把握保鲜膜行业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和趋势,有效规避保鲜膜行业投资风险,更有效率地巩固或者拓展相应的战略性目标市场,牢牢把握行业竞争的主动权。形成企业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