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播报】2023年中国水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水务企业收入呈增长趋势,基于水务行业公共事业属性较重、水价或业务模式等受政府管制等因素,净利润水平总体不高;2021年以来,受会计核算政策变更和地方财政紧张的双重影响,整体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水平低于此前;样本企业债务规模呈上涨趋势,财务杠杆水平增长但仍较稳健。我国水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水质污染有所减轻。供水行业整体上处于成熟期,提质增效降低漏损率、突破海水淡化技术以及推行智慧水务,是推动行业技术变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从水务行业的整个产业链布局来看,主要包括原水供应、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中水生产以及污泥处理等细分环节,其中原水和自来水供应属于传统公用事业, 而污水处理、再生水以及污泥处理属于是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以及工业化进程 加快的新兴产物,属于朝阳行业。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3-2028年中国水务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研究报告》显示:

水务行业是指由原水、供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回收利用等构成的产业链。水务行业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最重要的城市基本服务行业之一,日常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城市供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务行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目前已基本形成政府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水务市场投资和运营主体多元化、水工程技术水平提升,供水管网分布日益科学合理、供水能力大幅增强,水务行业市场化、产业化程度加深,水务投资和经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水务行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目前已基本形成政府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水务市场投资和运营主体多元化、水工程技术水平提升,供水管网分布日益科学合理、供水能力大幅增强,水务行业市场化、产业化程度加深,水务投资和经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

从人均水资源占有情况来看,按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计算,人均水资源量为 2,125 立方米,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被列为世界人 均水资源贫乏国家之一。从水资源的分布情况看,我国呈现东南多西北少,山区多平原少的状况。全国约 81%的水资源集中分布在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广大北方和部分沿海地区水资源严重不足。据有关资料统计,全国 663个城市中,有 400 多个 城市常年供水不足,110个城市严重缺水。华北、西北、辽中南、山东及沿海部分 城市资源供需矛盾尤为突出。据估计到了 2030 年,中国人均拥水量可能还要下降 20%,达到国际上公认的“水荒”标准。

2023年中国水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我国水务行业是从城市供水行业逐步发展起来的。极大促进了供水行业的发展,使我国城市供水能力快速增加,目前我国供水能力基本上能够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国家环保政策带动下,污水处理行业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国家推出系列政策和法规,推动农村污水市场空间的释放,污水及相伴生的污泥处理、黑臭水体治理为污水处理企业带来重大机遇,推动其从单一的污水处理企业向水环境综合治理企业发展。我国水价处于较低水平且各地差异较大,建立反映供水成本、激励提升供水质量的价格形成和动态调整机制是水价调整的方向。

在国家长期重视下,我国水务行业经过高速发展,目前全国已建设了几万座给水厂和污水处理厂,重建设轻运营的时代即将转向内部设施更新、技术优化改造、提质增效,自来水水质提升、排水管网运维、污水收集、污染物削减、再生水利用等环节越来越受重视,在概念水厂的引领下,推动灰色设施向绿色设施改造,逐步降低水处理的能耗、物耗和碳排放,推动水务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水务行业发展进入相对成熟阶段,水务市场用水总量基本呈现平稳下降的态势;水务行业提质增效降低漏损率、突破海水淡化技术以及推行智慧水务,将为水务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推动行业技术变革和高质量发展。

水务行业报告对中国水务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本报告同时揭示了水务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未来,水务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中国水务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