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注射器行业市场投资风险分析

注射器的出现是医疗用具领域一次划时代的革命。用针头抽取、注入气体或液体的这个过程叫作注射。注射器由前端带有小孔的针筒以及与之匹配的活塞芯杆组成,用来将少量的液体或其注入到其它方法无法接近的区域或者从那些地方抽出,在芯杆拔出的时候液体或者气体从针筒前端小孔吸入,在芯杆推入时将液体或者气体挤出。


(资料图片)

一次性医用输注器是最常见的医疗耗材,用量巨大,但由于结构简单,生产成本较低,产品价格普遍较低,是典型的医用低值耗材,也是医用低值耗材市场规模最大的品类之一。射器属于低值耗材,价格本来就是比较低的,利润率也不高,只有百分之几。由于新冠疫苗的推广,现在的价格大约从过去的每支0.1元-0.15元上涨到0.3元以上。目前,中国是一次性注射器生产大国,产品不但满足国内市场,还大量出口到海外市场。据统计2017-2022年期间,我国一次性注射器年出口数量从138.68亿个增加到202.89亿个。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注射器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分析:

此外注射器新产品新技术发展迅速,自毁式注射器、预充式注射器和无针注射器等新型注射器产品市场需求量大,而我国的注射器研发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企业缺乏核心技术。虽然近几年我国也有公司研制出自毁式注射器、自锁式一次性注射器等一次性注射器专利产品,但总体来看技术水平不高,技术上的局限性限制了我国注射器行业的发展。

与其他医疗器械产品相比,一次性注射器行业进入技术门槛较低,我国一次性注射器生产企业数量较多,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均有分布,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山东等地是我国一次性注射器企业的主要集中地。我国生产的一次性注射器出口到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美、西欧、俄罗斯、南美是主要出口地。

我国注射穿刺企业众多,大多数企业生产规模较小,通过外购穿刺针等组装销售自身产品。目前国产能超过1亿支产品的企业在30家左右,然而这些企业仍需部分甚至是全部外购或进口穿刺针,行业未形成企业内部产业链,市场可开拓前景广阔,就运营情况目前国内部分企业如威高股份、康德莱、三鑫医疗等企业已成功市场。

2023年中国注射器行业市场投资风险分析

疫苗、EPO等生物制品一直是预灌封注射器的大用户,近年来,公共安全事件的频频发生,将人们对疫苗的关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另外,随着国家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体系的不断完善,对疫苗的需求也会有快速的增长,而这都为预灌封注射器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际遇。另外,兽用注射器是畜牧业生产、实验动物养殖、兽药生产等的重要投入品,也是动物疫病防控、诊断治疗、实验分析等的重要工具。

兽用注射器行业的上游主要是金属行业和塑料行业。近年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受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出现较大波动,行业的下游行业主要是畜牧业,畜牧业的发展和景气程度与兽用注射器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目前,我国注射穿刺器械行业主要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从行业市场集中度来看,随着省市医用注射穿刺器械产品带量采购兴起,大企业凭借规模优势有望占领更多市场,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行业集中度呈现进一步提升的趋势。从应用场景来看,从原来的输注为主向更多场景延伸,临床需求带来的穿刺针产品需求主要包含多部位高端活检针、取卵等辅助生殖用针、羊水穿刺针、消融针、麻醉针、引流针等。从技术来看,高端化、智能化、安全化将成为输注穿刺器械产品的技术发展趋势。

我国兽医器械生产企业整体上呈数量较多、实力较弱的特点,有待培育兽医器械名牌生产企业。同时我国兽医器械企业生产的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中小企业主要生产疫苗注射器械,大型企业生产品种虽然较为丰富,但具有核心竞争力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较少。总体而言,我国兽医器械产品以中低端、同质化产品为主,高端产品比重较低。就中国兽用注射器/针生产厂家竞争格局而言,其行业集中度并不高。

想要了解更多注射器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注射器行业供需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