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器具行业市场前景如何?康复器具行业市场发展环境分析2023 最新消息

康复器具行业市场到底多大?康复医疗器械是指在康复医疗中用于评估、训练与治疗,能够帮助患者评估并提高身体机能、恢复身体力量、弥补功能缺陷的医疗设备。康复医疗器械是康复医疗必需的仪器设备,也是各级康复医疗机构开展诊疗活动的必备条件,在康复医疗以及现代医疗事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康复器具主要就是帮助患者开展被动运动和日常活动,促进康复的设备。多数由不锈钢、铁、塑料、木材为材料,通过机加、焊接、注塑等生产工艺做成需要的零件,最后由几个或上百个零件拼装成康复器具,设计趋向智能化。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康复器具行业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相关资料图)

康复器具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康复医疗器械行业产业链上游为原材料环节,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类、结构件类、机械设备类等材料;中游为康复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相关服务环节;下游为医疗卫生领域,包括各类医院、体检中心、社区医疗中心、个人消费者等。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慢性病患者数量逐年增加、“多孩”政策放开后产妇数量增加及其他因素的推动下,我国康复医疗器械行业取得了较快发展。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康复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为450.3亿元,同比增长17.6%。预计到2023年行业规模将增长至615.7亿元。

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划分为12个主类,130个次类,794个支类,具体包括一些作为医疗器械来管理的矫形器和假肢,助行器还有慢性病康复器械等等。

我国康复医疗器械行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但当前国内康复企业格局小而散,综合性企业数量较少,市场集中度低。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共有438家企业获批二类“医用康复器械”产品共计890个。其中,持有注册证超过10个的企业仅11家,412家企业持有注册证数量不足5个。

目前,我国康复医疗器械细分市场中,电刺激类、磁刺激类、电生理类和康复机器人这4个领域技术发展迅速,市场快速迅速,尤其是磁刺激康复医疗器械和康复机器人市场刚刚起步,预计未来将有较大增长空间。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康复医疗器械市场中,电刺激类市场规模为14.3亿元,同比增长26.5%;磁刺激类市场规模为17.8亿元,同比增长29.9%;电生理类市场规模为7.9亿元,同比增长6.8%;康复机器人市场规模为9.8亿元,同比增长58.1%。

全民健康已经升级为我们国家的战略,拿康复辅助器具和医疗器械相比,康复辅助器械属于新兴行业,未来的产业增长前景更好。2015年产业规模约4300亿(产品产值约3300亿,服务增值约1000亿),企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5%,2020年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康复辅具创新产业亟待发展,市场、政策等一系列支持,康复行业将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形成良好市场环境。

目前,在康复医疗器械行业厂商众多,规模较大企业有翔宇医疗、伟思医疗、麦澜德、普门科技以及DJOGlobal,Inc.、BTLCorporate等企业,康复医疗器械行业未来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

康复器具行业市场前景

近年来,陆续施行的行业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不断引导我国康复医疗器械行业健康发展,对行业内企业在人才、技术、渠道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型企业凭借自身的研发优势、资本优势、规模优势和渠道优势有望进一步实现集约化生产和经营,促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众多规模较小、研发创新能力弱、管理不规范、品牌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将面临更为严苛的市场竞争和持续经营压力。头部企业有望凭借其强大的研发能力以及严格的质量把控和成熟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康复医疗器械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促进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推动我国康复医疗器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我国康复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11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8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4.9%。预计未来仍将以19.1%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快速扩容,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70亿元。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我国居民平均寿命明显提高,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会导致生活自理能力缺失的失能老人群体持续扩大,日常专业康复的需求量大且功能要求越来越高,使得老年人群体对于中医康复、疼痛康复、骨科康复、心肺康复等康复医疗服务需求进一步增长。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达20056万人,占我国总人口的14.2%。

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到2022年,每10万人口康复医师达到6人、超过300万的地级市至少设置1所二级及以上康复器具医院。

随着医疗理念的逐渐变化和康复需求的不断增长,康复医疗器械作为康复医疗产业的重要一环,在需求、政策、技术升级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正迎来高速发展期,并不断向智能化、家庭化、精细化等方向转型升级。

未来,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康复器具行业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