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餐饮行业市场深度分析2023-天天速看料

餐饮行业市场到底多大?餐饮的概念主要有两种:一是饮食,二是指提供餐饮的行业或者机构,满足食客的饮食需求,从而获取相应的服务收入。由于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文化下,不同的人群饮食习惯、口味的不同,因此,世界各地的餐饮表现出多样化的特点。


(资料图片)

我国餐饮市场主要分为西式餐饮、中式餐饮、休闲食品和其他四大类,其中西式餐饮分为西式快餐和西式正餐;中式餐饮又分为中式正餐,包括:火锅、地方菜、其他,中式快餐包括:粥饭类、麻辣烫、粉面类、面点类。

据行业内分析,餐饮行业在正月十五后会整体企稳,经历逐步恢复阶段,4月份后将整体回到发展正轨。业内专家预测,着眼当下,疫情对餐饮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对于来年餐饮业的恢复节奏,多位餐饮人一致认为,趋势是向好的,但餐饮业还需经历一段缓冲期,真正的复苏恐怕要等到2023年下半年。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3-2028年餐饮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餐饮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随着经济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我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每年以5%-8%的速度增加。餐饮市场则受益于需求扩容增速更快,2014-2019年CAGR为11%,2020年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15%,2021年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4.7万亿元)。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预测2024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可达6.6万亿元。

近年来,中国的餐饮业发展非常迅速,据有关方面的统计,餐饮业的增长率要比其它行业高出十个百分点以上。可以说中国正迎来一个餐饮业大发展的时期,市场潜力巨大,前景非常广阔。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餐饮需求又是复杂多变的,其消费口味和消费心理,都可能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而变化。2021年全国餐饮行业发展得到一定恢复;但受到疫情反复与多点暴发的影响,全年餐饮收入增速放缓,尚未完全回到疫情前水平。

餐饮行业的产业链主要有五个节点,上游行业包括原料生产商、采购零批商、食品加工商,中游行业是餐厅,主要提供半成品加工、餐饮服务、消费指导等,下游即是消费者,通常有点单服务、结账服务和会员服务。

《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46895亿元,与2020年相比由负转为正增长18.6%,两年平均下降0.5%,还未恢复至疫情之前的2019年水平;线上餐饮收入10434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同比也转为正增长,增速为23.5%。全国餐饮收入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6%,高于上年0.5个百分点,而且增速再次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领先优势扩大至6.1个百分点。2021年全国人均餐饮消费3320元,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为18.6%。餐饮业继续发挥促进经济增长、带动消费回升的重要驱动作用。2022年1—10月份,餐饮收入35348亿元,下降5%,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为8832亿元,下降4.3%。

疫情之下,一些提前实现“互联网+”、数字化布局的餐饮企业表现出了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恢复能力。这一特点在外卖业态中尤其明显,疫情期间,外卖更是成为了保民生、企业“活下去”的救命稻草。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达到了8117亿元,且预测2022年将达到9417.4亿元。2021年在线外卖用户数约达到了5.44亿,其中35岁及以下的用户达到了用户占比的83.5%。

在互联网+领域,有的餐饮企业通过社区营销布局以及私域流量运营,锁定老客户,开拓外卖服务;有的餐饮企业通过新技术应用和新场景打造,实现自助服务、无接触外带和配送,适应消费新需求;有的餐饮企业通过发展线上新零售业务,实现食品工业化发展探索疫情常态化下的餐饮破局之路。“互联网+”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及数字化智慧化发展将成为行业发展新动能。

疫情三年以来,餐饮行业关于消失和新生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一些地方“堂食——外卖——暂停营业”的消失路径,仿佛成为悬在餐饮企业头顶的“魔咒”。但有不少餐饮企业拒绝“躺平”,通过外卖、社区团购、营销渠道拓展等方式展开自救,以期找到新的增长点。

我国餐饮企业目前步入了重要的转型期。对餐饮业而言,餐饮业的转型升级就是要转变餐饮产业的发展方式、发展模式、发展形态,实现餐饮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转变,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扩大规模和提升效益并重转变,由中高端向大众餐饮转型。

餐饮行业是消费领域的重要一环,是城市活力的重要体现。今年春节,消费市场明显回暖,餐饮业也拥抱了久违的汹涌人潮。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力拼经济是2023年的总基调,释放了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提振各界信心的信号。

其中有关火锅品类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锅底方面,消费者更偏爱重口味涮菜锅底和养生清淡的有料锅底,且有料锅底更受欢迎,近年来也越来越多火锅店主打这两类口味。

但近年来数据显示,中式正餐门店虽占比大却涨速较缓,而细分品类中的火锅品类在后疫情时期却增速强劲。火锅品类增势明显,在门店数量方面呈现出较强的活力,疫情得到控制后,以超过20%的增速发展,发展前景更为良好。

美团数据显示,在江浙沪、珠三角等地,不少餐厅2月14日当天座位提前两周便已显示“不可订”或“已订满”。整体来看,截至2月13日,全国情人节主题餐饮堂食套餐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54%,提供相应套餐的商家门店数增长160%,这也折射出行业快速复苏。

美团“订座”数据,截至2月13日,“约会餐厅”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349%,已提前预订情人节当天餐厅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大幅增长。其中,上海的预订量全国第一,北京紧跟其后。增量上,深圳、成都、杭州、广州、南京、无锡、宁波等城市增幅均超过120%,南方城市的“浪漫”更胜一筹。

复苏程度如何?据中国烹饪协会一项调研显示,海伦司(9869.HK)春节七天整体日销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31%、为2022年同期的168%;海底捞大中华区域整体翻台率恢复至2022年春节同期90%以上;呷哺呷哺(0520.HK)春节总体营收同比增长126%;奈雪的茶(2150.HK)春节期间全国门店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达120%,部分门店增长达600%。

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四川省餐饮消费基本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同期;湖南省整体已恢复到9成左右;杭州春节期间餐饮行业消费金额20.68亿元,同比增长61.6%,相较2019年增长131.1%;河南部分地方餐饮美食街区和品牌店经营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大赛道的饱和,使得不想被淘汰的餐企要去不断挖掘更多新品类,或者不断去细分自己的产品品类。而小赛道的崛起,就需要后进入餐饮行业的需要从小赛道切入,把产品单一品类化,细分品类才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如今,中国餐饮的各个细分品类都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市场可谓是相当广阔。

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在餐饮供应链上,包括食品加工、物流、仓储等诸多环节。如今由于信息不对称,上下游难以联动,规模化程度低等因素,导致中间环节长且不透明,成本高不利于监管,进一步制约着餐饮供应链的发展。目前,我国餐饮市场依然以中小规模的餐企为主,他们对供应链的需求,以及对供应链的认知度均不高。很多餐企在扩张时,便可能会因为采购、品控、物流等原因导致管理混乱、成本上升和体验下降等。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人口占比高达77.55%,庞大的人口基数自然对应着同样巨大的市场潜力,一二线城市的餐饮市场逐渐趋于饱和,但下沉市场年均增幅超20%。餐饮市场下沉已成大趋势。但并不是所有品类都适合下沉市场,数据显示,相对而言火锅与中式正餐更容易在下沉市场发展起来。

近年来,中国的餐饮业发展非常迅速,据有关方面的统计,餐饮业的增长率要比其它行业高出十个百分点以上。可以说中国正迎来一个餐饮业大发展的时期,市场潜力巨大,前景非常广阔。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餐饮需求又是复杂多变的,其消费口味和消费心理,都可能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餐饮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