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日三大经济体负债比较:日本12万亿美国30万亿 那中国呢?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离不开稳定资金链的支持。想要让一个国家的资金链更具活力,发行债券吸引资金流入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仅2020年,全球各个国家背上的债务,就高达293亿美元。

按照以往的经验,国家的经济越发达,其背负的债务就越多。在全球几大主要经济体中,美国的负债高达30万亿,日本也有12万亿。那么中国又有多少债务呢?

一、中国负债稍逊于美日

相比起美日这两个发达国家,中国的负债金额相对较低。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中国的负债金额约为8.4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在全世界范围内处于较高的位置,但如果考虑到我国目前的GDP水,仍位于相对合理的区间内。

我国去年的GDP总额为17.7万亿美元,反超欧盟诸国的总和,取代欧盟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之位。而8.1%的增长速度和3万亿美元的金额增量,也都是相当亮眼的成绩。

相比之下,日本的GDP跌破5万亿美元支撑位,其负债金额超过其GDP的2倍,远超GDP总值60%的国际通行警戒线。相比之下,我国的债务金额处于10.62万亿美元的警戒线之下,而且有一定量的外汇储备打底,在面临风险时更加游刃有余。

至于美国,情况又有些不同。美元是目前全球范围最具流通的货,位于全球货体系的金字塔顶。所以为了提升自身的经济活力,很多国家都主动购入美国国债,稳定经济运行。

同时美国为了保证本国货的国际地位,对应国内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年来已经累计4次加息,基准利率共计上浮了225个基点。而这也进一步促使美债规模增加。但从美国当下的经济状况考虑,30万亿的美债金额看似庞大,其实并不太可能引发严重的债务危机

二、债台高筑的背后原因

因为美元是国际市场中的主流结算货,所以美国在国际债务市场上,本身就具有不小的话语权。它发行的债券,也是全球多国的首选外汇储备。如果仅仅是这样,美债还不至于如此疯狂。真正让美债迅速膨胀的,是08年次贷危机新冠疫情危机带来的两次影响。

美国为了应对庞大的资金支出,被迫持续推出刺激经济方案。“大水漫灌”式的印钞放水,成了美国刺激国民消费和经济增长的“万能神药”。但正所谓是药三分毒,印钞这味猛药,也让美国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大大增加。

和美国不同的是,负债暴增的现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在日本出现。90年代初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崩溃。日方为了稳住国内经济,拯救濒临破产的国内企业,被迫开足马力发债。再加上社会老龄化的加剧,日本经济至今仍没能恢复元气。

再看咱们中国,自1978年以来,我国经济一直都处于稳定发展的状态,债务状况也一直比较健康。8.4万亿美元的债务,仅占全球各国债务总金额的2.6%。和我国2021年的GDP总值相比,并未出现失衡。

三、各种措施预防债务危机

防患于未然,是从古代流传至今的智慧。我国为了预防可能到来的债务危机,专门准备了两道重要的保险措施。首先就是国有企业的作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经济体制,决定了我国在“集中力量办大事”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这一优势反映到预防债务危机上,就是国有企业的存在。国有企业在商业活动中获取到的部分利润,会直接上交给国家。这部分资金可以确保债务能按时偿还,减小债务风险。另一方面来源于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的外汇储备,也是预防金融危机的重要护城河。

这部分资金具有安全、流动和盈利的特点,可以确保企业在对外贸易过程中能够按时付款,提升企业乃至整个国家的股权融资能力,抵御信贷行为带来的各种风险。有这两种措施保驾护航,我国预防债务风险的能力将大大提升。

关键词: 中美日三大经济体负债 债台高筑 预防债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