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周以来下跌速度加快 调整77天后 A股怎么还不见底?

市场自4月底强劲反弹至7月初后,出现明显回调。

7月5日至9月19日,A股的这轮调整已经持续了77天。

特别是最一周以来,下跌速度加快,很多人开始担心会不会跌破4月底的低点。

实际上,经历了这一轮调整,从估值来看,市场的风险可能已经释放得较为充分了。

全部A股滚动市盈率为16.8倍,与4月底的水(4月26日15.2倍)已经相距不远。

我们将A股主要指数的最新估值和今年4月底的低点进行比较。

可以看到,上证指数、上证50、沪深300的估值已经回到4月底的水

而从股债收益差来看,当前全部A股的股债收益差为3.28%,接4月26日的3.75%。

当然,估值接前期底部,并不意味着A股已经见底了。

从7月5日以来的这波调整,属于超跌反弹后的“二次探底”,这样的“二次探底”,2005年以来共有7次。

这7次“二次探底”持续时间在18天到127天不等,大盘下跌幅度普遍在10%-30%之间。

本轮调整已经74天(截止2022.9.16),调整时长达到标准。而调整幅度与之前几次调整仍有一定差距。

不过,从“200日均线以上个股占比”、“股权风险溢价”(即股债收益差)、“破净个股占比”等市场情绪指标来看:

当前200日均线以上个股占比已经下降至26.63%,

股权风险溢价已经达到3.28%,

破净个股占比为8.25%,

均处于历次调整到底部时的水

A股期走弱的主要原因在于外部风险,包括海外紧缩和地缘冲突。

海外紧缩:美国8月通胀数据超预期,美联储预计继续大幅加息,导致美元走强人民“破7”。

地缘冲突:期外部事件频发,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涉台法案、前期芯片和科技法案等等均加剧了市场对于地缘政治形势的关注。

解铃还须系铃人。

本周美联储加息将落地,美元可能回调,人民汇率有望趋稳。

地缘冲突方面,后续仍然存在变数,一旦形势缓和,A股有望迎来反弹。

更值得期待的是,国内政策的进一步发力。

在经济整体仍偏弱下,地产放松、基建强化执行以及刺激消费的相关政策有望进一步出台和落实

而随着十月中旬重磅会议的临,新的改革方向和政策落地或将改善市场的情绪。

现阶段市场处于“磨底”阶段,我们不妨耐心一点,等待更加积极的信号出现。

关键词: A股滚动市盈率 股债收益差 估值接近前期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