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证教育名师曹杨给大学毕业备考公务员的建议

近几年,稳就业一直是热度非常高的话题,尤其是当前环境下,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被全社会重视。关于大学毕业生要不要考公务员?怎么备考公务员?思证教育的老师曹杨分享了给大学毕业生的建议。

首先,备考要趁早。

曹杨老师分析了近几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以及招考情况,建议有意参考的大学生一定要趁早准备。

第一,大学毕业生人数逐年增长,考编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一直呈增长趋势,尤其是2022年,毕业生总数人达到了1076万,比2021年增长了167万,增长率达到18.37%。按照2019年及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分析,2023年约有1174万毕业生。毕业生数量庞大,但新增就业岗位有限,尤其是优质岗位数量更少,就业竞争会非常激烈。考公已经成为很多大学毕业生的第一选择,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公务员招录考试竞争情况如下表:

由表可知,公务员招录人数虽有增长,但是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增长幅度更大,考试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增强。而招录人数是固定的,绝大部分人是没有考上的机会的,这就导致有考生二战、三站甚至持续参考,报考人数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考试竞争就会越来越激烈。

第二,政策倾斜,应届生身份宝贵。

在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为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国家在政策性岗位的招录上也逐渐向应届生倾斜。

教育部联合人社部、发改委等多部门连续多年发布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对比之后发现,自2020年起,《通知》中连续3年都大篇幅强调政策性就业岗位在“稳就业”中的巨大作用。尤其是2021年的《通知》,明确强调了要在2021年和2022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的招聘要向应届生倾斜。2022年的《通知》中更是指出了“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扩大实施地方基层就业项目”。

而且,在2022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中也提出了,要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扩大基层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农业技术等领域就业空间。

以2019年-2022年公务员招录人数统计分析:

由表格可知,公务员招录人数整体呈上升趋势,同时,招考公告中限制应届生身份和应届生可报岗位占比不断提高,应届生身份在公务员考试中有可报岗位多、竞争相对较小等优势。

因此,大学毕业生一定要把握住自己的身份优势,尽早准备,有备无患,最好能一次考试成功。

第三,考试内卷,笔试竞争异常激烈。

因参考人数急剧增长,考生备考周期拉长,近几年的笔试分数水涨船高,笔试低分进面的概率极低,如果考生想行测考60多分,申论考60多,总分考130分左右,那就很难进入面试环节,即使进入面试,基本也是倒数。以某省近三年的行测考试成绩为例:

图片1.png

从成绩分配来看,如果行测分数在70分左右的话,除非申论也能考出70分的成绩,否则就很难进面或者在面试环节保有优势了。

因此,从最终考试结果来看,早准备,学习知识多,知识掌握熟练,技巧运用灵活,拿到高分的概率也就会更大。

其次,公务员考试备考要找对方向走对路。

公务员笔试是有技巧的,不是靠啃书就能啃出高分的,因为公务员笔试是有考纲的,考题是稳定的,考点变化是有规律的,只要把握考点,掌握技巧,勤加练习,完全可以事半功倍,否则就是“方向要不对,努力全白费”。

我们途为思证教育总结了近10年的国省考真题,把所有的考点都做了归纳梳理。以行测的部分题型为例:

1.数量关系

1663651615556511.png

2.判断推理

1663651623503612.png

所以,公务员考试根本不难,难的是考生是否能够快速掌握所有考点,是否能够全面把握每个考点的命题方式,是否能够高效练习、科学巩固、有效提升,是否能够及时解决困扰,不留短版。只有做到上述几点,备考才是高效的、个性的、快捷的,考生万万不能一头雾水就扎进茫茫题海,那必然是看不到光明,走不到对岸的。

思证教育的老师们,已经把所有的考点都总结出来,并且将考点涉及到的每种考题都做了深入研究,做了这么多的工作,就是想以最快的方式,让途为思证教育的同学学会、学好、学通公务员考试的考题,在途为思证学习,学生只需要保持头脑清醒,每天拿出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完全可以做到事半功倍,举一反三,因为所有的准备工作,老师都已经为同学们做好了。

另外,途为思证教育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搭建了报岗指导、线上模考、快速批改、个性补弱等平台。思证教育的学生完全可以通过报岗指导,依据自己的专业、学历、政治面貌等条件,筛选符合自己的岗位,并可以了解岗位往年的分数线,避免盲目报岗,浪费良机。途为思证教育的学生更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通过思证教育平台进行线上模考,保持自己做题的手感,避免答题状态起伏,做题后,平台会根据每个人的答题结果,分析每个人的个性问题,并进行针对性补弱,避免学生学习中出现明显短版。

当然,平台是冰冷的,学习必然是个艰苦的旅程。途为思证教育也考虑到学生的情绪需求、心理需求,在完善的平台功能基础上,还设置了专业的伴学师,这些伴学师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师,不仅了解考试,更了解学生学习的各种问题,途为思证教育的学生完全可以感受到家人陪伴一样的学习体验,更可以感受到学习中仿佛有共同战斗的良师益友,不仅在学习上有专业人士指导,在心理上更有“不抛弃、不放弃”的情绪激励。

不论是师资、技术还是人性关怀,途为思证教育都在追求极致,而且从未停止过做更好的教育的脚步。我们希望每位来到途为思证的学生,都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希望不仅可以教授人知识,让考生职业旅途一帆风顺,更希望给人以关怀,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感觉到温暖。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