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 民爆景气度走强 凯龙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预增1006.59%–2419.50%

9月22日,民爆概念大幅拉升,截至发稿,凯龙股份涨停,南岭民爆涨逾4%,壶化股份、新余国科、保利联合等多股涨幅居前。

凯龙股份9月21日晚间发布前三季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40亿元~1.6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34.44%~412.02%。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系公司民爆器材、硝酸铵、复合肥产品销售价格及销量同比均有所上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有较大增幅;同时,公司恩施分公司因政府收回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实现处置资产收益同比大幅增长,从而导致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民爆器材、复合肥产品景气度仍在持续回升,民爆器材行业的代表企业凯龙股份(002783.SZ)三季度利润剧增1006.59%–2419.50%,预计将达到1958万元–4458万元,而整个2022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预增334.44%–412.02%,达到1.4亿元-1.65亿元。

根据介绍,凯龙股份现经营业务主要有五大板块:民爆器材板块、化工产品板块、工程爆破服务板块、矿业产品板块和现代物流板块。以民爆产品为例,该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煤炭、采矿、冶金、交通、水利、电力、建筑、国防工业等多个领域,尤其在基础工业、重

要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司生产的民爆产品包括膨化硝铵炸药、乳化炸药、改铵油炸药、震源药柱和数码电子雷管等。

2022年半年报来看,凯龙股份的爆破服务收入达2.26亿元、民爆器材达5.08亿元、纳米碳酸钙石料达1.37亿元、硝酸铵及复合肥达6.78亿元。上述信息来看,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源自于民爆器材,而该行业景气度在持续爬升。

凯龙股份在2022年半年报中声称,2022年上半年,生产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9.72亿元,同比增长18.2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6.64亿元,同比增长4.11%;累计实现利税总额39.78亿元,同比增长5.54%;累计实现爆破服务收入140.16亿元,同比增长15.45%。销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15亿元,同比增长15.28%;累计实现利税总额8.92亿元,同比增长17.58%;累计实现爆破服务收入3.93亿元,同比下降28.11%。硝酸铵价格环比继续保持小幅上涨趋势,6月各类硝酸铵价格较去年同期增长44%左右。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凯龙股份些年来不断加快对外并购的步伐,公司以做粗民爆产业链为基点,成功收购了马克西姆化工(山东)有限责任公司,并已向主管机关申请将其工业电雷管和导爆管雷管产能置换为电子雷管产能,获批后公司产品结构将得到优化,电子雷管产能将进一步增加。

东亚前海证券最新发布的一份行业研报指出,2021 年以来硝酸铵价格涨幅较大,后期价格回落将提升民爆企业利润。最后,需求端,2022年下半年为民爆行业的传统需求旺季,供给端,自 8 月起除电子雷管外的普通工业雷管全面停售,而电子雷管产能置换尚未完成,供需错配或将催化民爆行情。

东亚前海证券预测称,中预测下,电子雷管的年需求量为 10 亿发, 按其 18.8 元/发(含税,含 2 米脚线)的销售单价计算,电子雷管的市场空间约为 188 亿元。乐观情形下,由于目前电子雷管产能偏紧,假设其售价提高 10%,市场空间将达 223.3 亿元,电子雷管市场空间广阔,正加速开启。

从凯龙股份的披露的信息来看,公司子公司已向主管机关申请将其工业电雷管和导爆管雷管产能置换为电子雷管产能,而该领域正是卖方机构预计的行业增长点之一。

凯龙股份在三季报业绩预告中指出,公司利润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系公司民爆器材、硝酸铵、复合肥产品销售价格及销量同比均有所上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有较大增幅;同时,公司恩施分公司因政府收回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实现处置资产收益同比大幅增长,从而导致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二级市场来看,在业绩大幅度预增的背景下,凯龙股份的股票在9月22日一早便被封上了涨停板,市场显然对这份业绩预告作了正面的解读,公司未来的成长预期能否兑现值得进一步关注。

关键词: 凯龙股份 民爆景气度走强 导爆管雷管产能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