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银五八消费金融首单ABS成功发行 总规模5.6亿元 58同城作用甚微?

9月20日,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成功发行“城一代2022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总规模5.6亿元。其中,优先A档发行规模4.24亿元,认购倍数3.2倍;优先B档发行规模0.28亿元,认购倍数3.0倍。

这是长银五八消费金融首度通过发行ABS在公开市场进行融资,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进而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作为湖南首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坚守本源,专注服务从农村进入城市打拼奋斗的新市民群体;在践行“普惠金融”经营理念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疫情以来已为暂时遇困客户减费让利2亿元。

此次发行ABS产品后,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将继续开辟多元化融资渠道,着力管控融资成本,为既“普”且“惠”的消费金融服务进一步夯实基础,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更好贡献长银五八力量。

在今年的消金半年报中,长银五八表现出色,大有行业黑马的势头。

营业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38.4%,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109%,其资产也由年初177.12亿元提升至200.73亿元。

同时,长银五八消费金融也将迎来其首期ABS。

据【互金红榜】观察,规模为5.6亿的“城一代 2022 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定于9月15日发行。

本期证券共分为三档,优先A档4.24亿元、优先B档0.28亿,以及1.08亿元的次级档,其中次级档将由长银五八消金全部持有,该部分占本期ABS总规模的19.35%。

底层资产方面,由13759户借款人,29504笔贷款组成5.6亿本金余额,均单户本金余额4.07万元,利率区间在10.44%-19.8%。

值得注意的是,资产池中借款地区集中度较高,超70%余额来自湖南省,这与长银五八消金扎根湖南的经营策略有关。

长银五八方面也表示,未来将在更多长江经济带覆盖的省市展业。

大股东长沙银行支持,线下规模发展迅速

截至 2021 年末,长银五八消费贷产品累计放款金额超1000亿元,存量贷款余额171.77亿元。

单户授信额度最大 20 万,年化利率区间在10.8%至21.6%,借款期限最长为12个月。公司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进行展业获客,其主要目标客群为城镇化进程中从农村进入城市的“城一代”群体。

受益于大股东长沙银行在获客渠道的支持,其公司线下业务团队主动获客规模发展迅速。

58同城作用甚微?

此外,流量巨头58同城作为公司二股东,曾被视为长银五八在线上获客的天然优势。

而“长银五八”的公司名称,显然也给了58同城足够的重视度,但在公司发展中双方却罕有联动,引起外界对双方股东关系的猜疑。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银五八的管理团队名单中,清一色长沙银行班底,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大股东对长银五八的强势掌控力。

2019年到2021年期间,长银五八消金业绩持续保持增长。

各年末资产总额分别达到103.81亿元、138.47亿元、177.1亿元,贷款余额分别为101.06亿元、136.28亿元、171.77亿元。

随着资产规模逐年放大,不良贷款率也呈现上升态势,分别为1.18%、1.59%、1.50%,不过仍处于行业较低水

另外,长银五八消金的拨备覆盖率一直处于较高水,324.56%、351.89%、375.73%随资产扩张逐步上升,优于行业均水

资本充足率方面12.79%、11.67%、11.00%的下降趋势,也需要长银五八在发展中重视自身资本情况。

增资扩股向来是消金公司首选方法之一,这也加大了长银五八在股东层面变动的可能

关键词: 长银五八 ABS成功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