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1万!集装箱运价近期接连暴跌!海运市场现“冰与火”行情

7月份到9月份,是我国货物出口的传统旺季,集装箱运价也水涨船高。然而今年,原本一路走高的集装箱运价,却在期接连下跌;,是什么原因,导致海运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

在浙江义乌经营餐具生意的傅妙玲,最发现,海运费用又下降了。每年7到9月份是我国货物出口的传统旺季,可今年,集装箱运价不仅没有上涨,反而持续下降,部分航线甚至出现了暴跌。 浙江某供应链有限公司商务经理 王荷:美国航线降得很厉害,去年9月份,最高市场卖价,美森快船达5万美元,现在是1万多的市场卖价。红海、中东、印巴这些航线也全部下降。

浙江某供应链有限公司商务经理 王荷:美国航线降得很厉害,去年9月份,最高市场卖价,美森快船达5万美元,现在是1万多的市场卖价。红海、中东、印巴这些航线也全部下降。

和集装箱运价走势相反,9月23日,上海航运交易所的中国进口原油运价指数为1816.13,比上一期再上涨15.41。记者了解到,9月份,超大型油轮中东到宁波的运价,环比上个月增长超过15%。

申万宏源交运首席分析师 闫海:

远东最的炼厂的需求有所恢复,因为中东到欧洲很多时候用苏伊士、阿芙拉船,但是中东到远东用的VLCC(超大型油轮)较多,所以现在临四季度旺季,今年确实启动得相对较快。

新船订单重启 运价上涨催生油轮需求

原油运输的回暖,使得市场对超大型油轮有了更多的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船舶工业市场大量订单主要集中在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集装箱船、干散货船等船型,各大船企的船台供不应求,因此超大型油轮供给偏紧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关键词: 集装箱运价 接连暴跌 海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