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齐发”,打造养老产业新标杆

原标题:山东健康养老集团建成县域集中供养“高密样板”(引题)

“医养齐发”,打造养老产业新标杆(主题)


(资料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袁宏

县域养老连接城乡,在养老服务体系中有重要地位。如今在山东高密,分散在全市13处敬老院的特困人员正逐渐搬迁整合至高密颐和家园进行集中托养,通过打破敬老院行政区划和属地管理限制,老人尤其是农村老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由此可实现“一站解决”,带动当地养老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高密颐和家园是由山东健康养老集团运营的山东省县域规模最大的养老综合体,占地150亩,集特困人员供养、社会老年人托养、居家养老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据山东健康养老集团董事长李会战介绍,高密颐和家园是在全国率先建成的一个县域集中供养“样板”。

养老产业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管理难度高,专业化规范化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20年8月,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进健康产业战略整合,由山东省属企业医养健康资产组建而成的山东健康集团应运而生,这标志着山东医养健康产业从此有了省级层面的统一实施主体。

“13家股东单位,涉及2.6万多职工,我们是山东省属企业重组整合中涉及单位最多、分布区域最广的,同时也是社会评价最好、职工队伍最稳的。”山东健康集团董事长周峰说。

据了解,针对成立初期资产复杂、产业重叠、产权多样、单位分散等实际,山东健康集团坚持先立后破、精准发力,在细分8大健康业务、对238家权属单位进行重构的基础上重塑管理路径,利用两年时间实现了资产规模成倍增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今年1~8月份,山东健康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2.4亿元、利润总额4.2亿元,超额完成“保增长、作贡献”任务目标。

和不少养老企业不同,“医养齐发”是山东健康养老集团的重要目标——通过创新推动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保健品以及老年用品行业规范发展,提升传统养老产品的功能和质量。自集团成立以来,山东健康集团积极推进医养健康产业的新路径,集团下设健康农业、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健康装备、健康置业、健康资本、健康物业、健康水业8家二级集团,分布在山东16市和全国13个省(区市)。“让内部产业形成小循环,同时积极融入外部大循环,八大业务同心多元,集聚集团‘协同联动、高效赋能、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周峰表示。

健康农业可以看作山东健康集团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产业链的源头板块。去年7月,山东健康农业集团并购康源堂公司,今年前8个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近4亿元,实现净利润4400万元,同比增长均实现翻番,在中药种养殖和中药饮片领域建立起了独特优势。

在健康医疗领域,山东健康医疗集团针对多数医疗机构脱胎于原矿业集团和煤矿、受体制机制影响存在的先天不足,开启“二次兴业”攻坚战。目前,投资15亿元的医药智慧仓储物流产业园一期项目已投产运营,可满足35万件中西药、器械、冷链等产品存储需求,具备70~100亿元的业务承载能力,已被列为章丘区和济南市两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山东省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也即将授权。

目前,山东健康集团相关产业布局正加快落地,与中国融通集团、上海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浙江农科院等企业院所开展合作,累计投入近300亿元,先后建成济南医院暨颐养中心、国家级医药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逸乐颐养中心(二期)、山东健康红房子医院等一批健康实体产业,推进建设济南、青岛、威海、泰安、东营以及上海等一批康养综合体项目。莱芜中心医院、新汶中心医院、枣庄医院等一批医疗机构实现改造提升,托管运营一批颐养中心,重组建联中药、海洋生物、龙心生物等一批中西医药生产项目。据介绍,山东健康集团还在海南布局建设了全生命周期“大健康”产业平台,着力打造“省域联动、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独具特色”的健康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

健康产业和健康事业关乎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今年前8个月,山东健康集团研发投入2.4亿元,同比增加0.7亿元,增幅43.91%;集团所属各级制造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5.54%,在科技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提升创新四个方面确立实施的120项重点创新项目有力促进了各业务板块加快发展。预计到“十四五”末,山东健康集团产业将覆盖山东全省、业务遍及全国,妇孕婴幼、青少年、中老年各年龄段的健康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关键词: 颐和家园 健康医疗 营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