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趣公寓:智能化和健康要基于给用户带来价值理念

智能和健康归根到底反应了一个企业是不是足够关注用户的价值。窝趣公寓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就是叫做用户、价值,窝趣公寓始终在深挖怎么给用户带来最大的价值,所以窝趣公寓想要做智能化和健康也是基于给用户带来价值的理念,而不是为了做智能化、为了做健康而做。

举一个例子,一个酒店产品非常漂亮,主打的概念也是智能化。住进去后遇到了第一个BUG是要开洗手间的灯,洗手间的灯没有实体按钮,需要用语音控制,于是我说:“hello,请开洗手间的灯。”没开。我想可能不叫洗手间叫卫生间,于是我说:“请开卫生间的灯。”依然没开。我又换了一个:“请开盥洗室的灯。”最后还是没有开。

酒店在某些方面考虑的足够人性化,但是在设置智能灯控这个系统上面没有站在客户的角度,企业内部有自己的用词习惯,但是更要把用户最常用的名词都集成在里面,只要他说到任何一个名词都帮他开灯。

窝趣公寓做智能化,考虑的是在消费端能够创造什么价值。窝趣公寓的核心价值主张是希望给消费者创造一种舒适生活和乐趣社交的生活方式,所以窝趣公寓的智能化一定是围绕着舒适和乐趣感来做的。

比如为了让租客在用了智能化设备时更加舒服,窝趣公寓研发有一个远程控制平台,在租客还没有回到家的时候,提前半个小时把房间的空调打开,离开的时候可以及时通过线上操控把空调关掉,节约能耗,这就是提升用户的舒适度。

行业有些关于智能化的窗帘的争议,窝趣公寓对于这一块也不是很积极。窝趣公寓通过调研认为智能化的窗帘并不能给客户产生很大的价值感,因为对于长租的租客关一下窗帘并不是很麻烦的事情。但是某些方面窝趣公寓很积极,包括智能水电表、智能门锁等,这给用户和经营都带来极大的便利性。

窝趣公寓采用轻资产的模式,面临两类客户,另一类是项目投资人,窝趣公寓通过自动化的体系让投资人有舒适的体验,帮助他们降低成本。除了智能水电表可以减少人工,窝趣公寓研发了营销的中台系统,能够实现一键发房,让门店管家不用像以前这样手动在十几个平台上面发贴。一键发房功能让工作量从原来两个小时变成了15分钟,极大的提高了人工效率。

健康方面,作为运营商窝趣公寓首先要把基础的东西做好,比如社区基础的每月消毒杀虫,新冠出现以后用户体温的检测。除了关注于新冠这种“黑天鹅”事件,我们日常当中有小的“黑天鹅”,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蛮大,经常有媒体上曝出年轻人才20多岁就猝死了。

在中国心脏病突发的问题被大家所忽视,窝趣公寓站在用户的角度上面跟外部的医疗机构联合社区里面的年轻人,包括窝趣公寓的管家做一些培训,知道当年轻人出现急性的危险情况下应该怎么样做急救。这些都是一个很基础的东西,不需要特别智能化,也不需要特别高大上,这些应该作为公寓运营商首要关注的,其次才是较为高大上的,比如窝趣的新风系统,做一下空气的净化,这些是锦上添花的东西。先把最基础的东西做好,锦上添花就是水到渠成的。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