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钾国际:应是供销社概念股里“最靓的仔”

近期,多地发公告称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引起资本市场无限遐想。“老骥”被赋予了新内涵。因此,供销社概念股迅速蹿红,连涨两日,其中包括天鹅股份、中农联合率先3连板,其他多只个股也相应涨停。亚钾国际(000893.SZ)这个供销社概念股里“最靓的仔”也开始受到资本市场关注,11月2日收盘,涨幅6.23%。

供销社,是农村供销合作社的简称,是计划经济时代政府推动集资成立的“超级连锁店”,靠购统销包揽了中国几亿农民的买与卖,成为几代人共同记忆,归属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由国务院直接领导,正部级单位。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个体经济、民营经济日益发达,供销社逐渐被遗忘,但实际上供销社一直存在,供销社下属企业大多扎根在农业物流等关键民生产业,去行政化早已变成公司制了。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全系统全年实现销售总额6.26万亿元,同比增长18.9%。供销社的“再度走红”,体现的是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供销体系内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亚钾国际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简称“中农集团”),持股比例为15.73%,资料显示,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持有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农集团是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所以,亚钾国际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直系”部队。经查询,供销社体系内目前一共有13家上市公司(下图中万润股份不在范围内),除了亚钾国际外,其余12家上市公司市值均不超过100亿元,大部分徘徊在50亿元以下,业务相对单一且增长潜力较小,盈利性差。亚钾国际目前总市值251.5亿元,近一年最高总市值达到过330亿元以上,按供销持有的15.73%股权比例算,股份价值在40亿元-52亿元,超过体系内好几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可以说是 “含金量”最高的上市公司了,是供销总社的“金疙瘩”。

亚钾国际:应是供销社概念股里“最靓的仔”

——供销体系内的“混改典范”

代表供销总社的中农集团虽是亚钾国际的第一大股东,但公司目前是无实际控人、无控股股东状态,中农集团持股比例较低仅为15.73%,其他各方股东持股比例也都较分散,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公司由职业经理团队进行全面管理,中农集团作为公司大股东以提供资源方式支持公司发展,是国企混改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效益最大化的典范。中农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钾肥进口企业和流通企业,因此,亚钾国际既可以利用股东供销社销售网络资源布局国内钾肥市场,又可以利用混改优势以市场化激励机制选拔优秀职业经理人把公司做大做强,把市值做大。目前亚钾国际的管理团队来自于政府官员、矿业从业人员以及资本运作金融人士,专业全面且作风强悍,在现有管理团队的经营下,公司在3年内把一个濒临退市的公司通过业务转型变成了在亚洲拥有第一钾资源储量、在中国境外第一家实现百万吨级规模的钾肥生产企业,并解决了纠缠公司长达4年多的历史诉讼官司,公司获赔超过7.1亿元现金。过程中,亚钾国际市值从30多亿一路飙升到300亿以上。混改模式是亚钾国际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也是公司区别于比供销体系内其他上市公司的重要原因。

——供销体系内从事业务的资源稀缺性最大的公司

亚钾国际主业为老挝钾盐矿开发与销售,是从事钾肥产供销一体的专业公司。由于我国钾盐资源匮乏,只占全球可采储量的6%,其他大部分资源都被加钾、俄钾、白俄钾等国际寡头占据,因此钾盐资源被列为我国严重短缺的七大矿产资源之一。资源匮乏也导致国内钾肥供给不足,进口依赖度高达50%以上,严重威胁到我国粮食安全。因此,我国从2000年就鼓励企业“走出去”获取钾矿资源进行开发,作为未来钾肥回运保供弥补国内资源不足的重要途径。今年上半年,俄乌冲突的爆发使得全球粮价、化肥价格暴涨,凸显了海外钾肥生产基地的重要性,为此国务院还开了专题会支持海外钾肥生产企业的扩建、生产,中农集团代表供销社在会上做了专题汇报,助推亚钾国际老挝钾盐项目300-500万吨产能扩建。公司在今年3月底实现首个境外百万吨钾肥生产项目基础上,目前正在有序开展新增200万吨的钾肥扩建项目。供销社作为专门从事化肥、钾肥贸易的机构,仅中农集团下属中农控股公司每年钾肥净销量就在600万吨以上、进口钾肥300万吨以上,未来在亚钾国际产量实现300-500万吨时,双方能优势互补、发挥更好的钾肥供销上下游协同效应,有利于亚钾国际建立更稳定的销售体系,在实现双赢基础上,对我国钾肥保供保障粮食安全也能做出较大贡献。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