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湘西供电公司:率先贯通省内“房产+电力”联合过户双通道

近日,随着不动产登记电力联动过户应用的数据同步工单交付闭环,标志着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利用数字赋能技术,全省首个打通“不动产+电力”联合过户的数据共享“双通道”。吉首市团结广场小区的住户陈仙娥成为全州首位“房产+用电”联动过户的受益者,这是湘西州智慧办电再次实现功能升级,客户买卖不动产后不用多头跑,“一个窗口、一次提交、一并办理”成为现实。

做好“加减法”,打造服务“升级版”——思路构想

目前,湘西州每年二手房申请电表过户超过1000余件。此前在二手房过户后,买卖双方需要前往供电公司重复提交过户申请资料单独办理电表过户,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用户不便。

国网湘西供电公司提出构想,让数据“做加法”,客户“做减法”,主动联系湘西州智慧办、湘西州自然资源局在政企数字化建设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希望通过技术支撑平台,一是实现双方业务系统的数据汇聚,二是打通系统实现业务互通与数据共享,实现不同业务、不同技术架构、不同网络环境中的系统对接,解决双方业务系统“二次录入”,客户“两头跑”的问题,打通基层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严把数据质量合格关——数据接入

“模型已完成优化,请验证数据!”5月31日,国网湘西供电公司科数部通过湖南省电力公司数字化服务门户开展数据中台的模型数据验证工作。建设初期,该公司高度重视,业数协同主动对接政府部门,调研联合过户的建设需求与业务流程,确认技术路线,完成“不动产登记电力联动过户工作方案”编制。为确保数据符合公司营销业务办理要求,采取“溯源数据字典、明确数据范围、优化数据模型、验证数据内容”等举措完成数据接入测试,严把数据质量合格关,历经两个月时间完成项目前期建设内容。

据悉,湘西州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完成居民不动产登记或变更后,通过湘西州数据共享平台和湘西州数据调度平台自动推送数据至湖南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双方通过省级中间库,接入过户数据至数据中台,从而实现不动产数据跨越政务内网融入公司内网。

打开数据加工共享路——数据服务

针对数据模型存在数据但是营销SG186业务系统没有生成不动产联合过户工单的难题,该公司科数部、营销部联合汇报湖南省电力公司,并多次组织营销项目技术专家、数据中台技术专家召开线上专题分析会议,梳理企业中台的微服务技术路线,围绕“数据服务加工逻辑、过户工单取数规则、营销系统接口调整”等方面逐个排查,在7月11日成功完成数据加工服务接口调试和营销业务流程工单测试,实现湘西州不动产数据推送至营销SG186业务系统。

基于此次数据加工与服务共享的建设完成,该公司牵头贯通了湖南省电力公司数据中台对全省不动产数据的共享道路,推动了政务系统与电力系统的数据正向贯通,有效解决了数据流转加工与服务接口改造的难题,也为后续全省范围“不动产+电力”联合过户专项试点提前疏通了高速通道。

贯通数据对外一公里——数据回传

“联合过户电力反馈结果,省共享网站已发布,请申请数据!”10月10日,不动产结果反馈表成功同步至湖南省政府的中间库,而湖南省政务数据共享网站的数据发布标志着公司政企“不动产+电力”联合过户专项工作圆满建设完成。为保障在政务服务平台对办事群众有反馈告知,公司以身示范、稳步探索,发起“回传技术路线评估、履行数据开放审批、制定数据同步申请、协调数据发布审批”等数据对外程序,确保结果数据的依法合规对外提供。

联动过户办理结果的数据回传没有先例,该公司积极借助数字化建设“四梁八柱”平台,全省首个贯通“不动产+电力”联动过户的数据对外最后一公里,攻坚克难完成“后半篇文章”,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的优质服务目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提供保姆式主动服务——无感办电

通过政企协同完成内外系统互联互通,结合实际情况特事特办,电力员工及时、高效、热情提供主动上门服务,完成过户手续,由“客户找电”转变为“电等客户”,实现客户办电“申请即办结”。这种保姆式办电模式,让市民在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后,无需再到电力服务大厅,真正享受“多件事一次办”的便捷,实现用电过户业务“一次都不跑”,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群众的“来回跑”“多头跑”的难题,优化了办事效率和营商环境。

实施“不动产+电力”联动过户,是该公司主动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成果,每年湘西州二手房申请电表过户作为高频公共服务事项。实现联动过户后,预计日均可将减少5人次以上的往返,减少了人员流动,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了有效帮助,也兑现了为民办实事的承诺,实现“无感办电”。

下一步,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将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与电力用户联动办理的大数据应用价值,依托“阳光业扩”服务体系,进一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智慧办电”模式,深化智慧电力营业厅应用,尽早实现线上全业务办理、电网资源可视可查、客户经理线上服务、契约制工程限时接电。进一步缩短办电流程,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健全与政府部门联动协调机制,运用数字化技术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准度,促进电力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唐正巍 马毓翼)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